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文学不是低等的文学 如何给儿童最好的童书?

2014年11月22日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童文学不是低等的文学 如何给儿童最好的童书?

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部分获奖图书。资料图片

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部分获奖图书。资料图片

  11月20日,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性的童书展,本届童书展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家知名童书出版及相关机构参展,也汇聚了海内外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领域的业界声音。

  今天,越来越多的出版社进军童书领域。但是,给儿童提供什么样的精神食粮,如何让儿童选择自己想要看的书,让儿童看到能够鼓励他们思考、成为更好公民的书,让儿童更好地理解他们所生活的世界,从理念到实践并未清晰。

  儿童文学不是一种低等的文学

  “给小孩子写大文学。”这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一生的文学主张。上海国际儿童文学阅读论坛就以此为主题,拉开本届童书展的序幕。

  论坛上,与会嘉宾从各自的角度表达了童书出版应当更加尊重儿童、儿童至上的观点。“儿童应该获得最好的东西,儿童文学不是一种低等的文学,它和其他任何文学都是完全平等的。”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帕奇·亚当娜说。

  著名出版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海飞对此表示认同:“作为文学可以由各个人生阶段分类,但不应该有大小文学之分。文学是出版的母体,和儿童文学不是小文学一样,童书出版是大出版。”

  在帕奇·亚当娜看来:“儿童学是一门非常高尚的艺术,作者、出版商、画家看待儿童文学时应该知道这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让孩子进行阅读,这对他们今后的生活是一种礼物。但是,要让儿童成为一名读者,或者帮助儿童成为一名读者,就需要我们给儿童最好的童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