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梁晓声教高中生“写作文” 好作品从哪里来?

2014年11月20日17:0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晓声教高中生“写作文” 好作品从哪里来?

  本周二,作家梁晓声来到北京五中,与五中人文实验班的学生们探讨“如何写作文”。

  获得“智慧”的三个前提

  梁晓声认为,知、识、智、慧是由浅入深的四个不同层次的认知结果。获得智慧有三个前提:一是要有“多面”的知识,也就是说,知识结构不能单一,如果一个理科生,除了书本知识,其他什么都不懂,没有生活常识,那么他只能是个“科技纸板人”,很难有“智慧”。

  二是要多读书。人有两个故乡,地理的故乡和精神的故乡,精神的故乡就是书籍。电脑、手机不能代替书籍成为精神故乡,因为从电脑和手机里可以得到“知”,或者“识”,但却很难获得“智”和“慧”。智慧是需要书籍的浸润才能产生的。

  三是要有思考的习惯。学知识不能只靠记和背,更不能只记住考试的内容。作文是最利于培养想象力和思考习惯的。

  不要变成感情上的扁平人

  梁晓声在黑板上写下一个“情”字,让学生用这个字组词,一名学生回答“情绪、情操、情怀”。梁晓声赞赏地说,答出这三个词说明你的视野是开阔的,但是现在很多学生写作文却只能写出“情绪、情调”甚至连“情节”都没有。人还是应该有情怀的,不要变成感情上的扁平人。

  那么怎样的写作才能避免成为“扁平人”?梁晓声说:“我认为小学作文应该是兴趣写作,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写什么快乐就写什么;初中生应该是感情写作,文中应该有好恶;高中生的作文则应该有思想含金量,有价值观、有批判立场、有作品意识。不要觉得这个要求对高中生来说太高了,歌德在16岁就写了《少年维特之烦恼》,很多作家在你们这样的年纪已经崭露头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