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父母须知:在家学习,家长要给孩子空间

2014年11月19日15:4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父母须知:在家学习,家长要给孩子空间

  日前,一位读者给《人才周刊》的微信公众平台留言,分享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的经历。

  “闺女今年小学五年级,作业不算多,踏踏实实写,一个小时就能做完。但她总是静不下心来,效率比较低。于是我就陪着她一起做作业,有时候是孩儿他妈陪着。我总觉得盯着她,学习效率会更高,而且遇到不会的也能够指点一下。但是逐渐地发现,孩子并不喜欢我们陪在身边,最重要的是,老师有一次告诉我,孩子上课的时候不如以前活跃了。所以,我就反思,该不该陪孩子做作业?真的能提高学习效率吗?”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在小学阶段,家长陪孩子做作业是常有的事情。不少家长认为,“盯”着孩子能让他更专心学习,提高学习效率。那么,事情是否真的如家长所想?

  留给孩子空间, 营造学习氛围

  精锐教育特聘语文教研经理刘文晓老师并不建议家长全程陪同孩子做作业,应该留给孩子更多的独立思考空间。“家长陪同孩子做作业看似提高了孩子的学习效率,但是家长能给孩子提供的更多的是问题的答案,而在提升孩子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上却有所欠缺;而老师只看到正确答案,也就无法了解孩子的实际认知水平和对知识的真实掌握程度,下一步教学就会比较盲目。”因此,家长过多干预孩子的作业,反而会产生反效果。长此以往,不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碍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性格。

  刘老师认为,提高孩子在家学习的效率,应首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一个安静、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能够确保孩子能一心一意学习,提高孩子在家学习的效率。其次,与孩子一起协商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规划好孩子每天的作业完成时效,在作业过多时安排适当的休息,做到劳逸结合,让孩子感觉在家学习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从而提升孩子在家学习的效率。

  最后,家长可以和孩子协商计划实施的奖惩措施。计划全部完成且完成情况良好,可以得到一定的奖励,当然这个奖励家长要和孩子协商,既是孩子需要的,也是家长认为可以给到的,以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提升孩子在家学习的效率。

  孩子学习,家长参与

  英语学习往往是重中之重。迪士尼认为,对于3-6岁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来说,通过符合孩子天性的自然行为方式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所以这个阶段的课后作业以各种适合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的任务为主,例如共同完成一个游戏,做一个手工活动,学唱英语歌曲、故事阅读等,在有效复习巩固课堂知识的同时,激发孩子创意、想象力和兴趣。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英语作业主要让孩子熟悉单词拼写,重点培养和锻炼孩子英语听说能力和语感。

  家长应尽可能多地参与和指导孩子做作业,给予积极的引导和鼓励,帮助孩子在这个年龄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迪士尼英语还会通过如家长会等互动活动为其提供详细指导。

  而对6-12岁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迪士尼英语更鼓励孩子进行更多的自主学习。因为这个阶段孩子可能不喜欢家长过多的参与和干涉,因此迪士尼英语的课后作业虽然仍然有一些家长可以共同参与完成的内容外,会倾向更适合独立完成的学术性拓展练习,例如增加更多复杂句型、语法的练习,更多的英语故事延展阅读等,旨在进一步提高孩子的词汇量,并增强读写能力。

  对于如何提高孩子学习效率,迪士尼英语建议如下:

  每天固定学习时间,培养好习惯。建议家长从小让孩子每天可以固定15-20分钟的学习时间,把英语练习变成日常家庭学习的一部分,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英语作业从复习开始,复习要从小问题开始。家长和孩子可以从回顾一天的课堂学习内容开始。但是不建议家长问孩子非常宽泛的问题,如:你今天学了什么?家长从小问题入手效果会更好,特别是从单词的复习开始。比如:你今天学的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要怎么使用等。

  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在辅导和参与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家长应时常给予积极的鼓励和肯定。如果孩子有错误,不要急于告诉正确答案,而是应该引导孩子学会自我思考。

  让孩子当小老师。让孩子在家当父母的“老师”也是参与孩子复习的好方法。(记者 余源)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