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边练听力边折纸鹤 浙师大指令英语“玩”出新风尚

2014年11月19日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边练听力边折纸鹤 浙师大指令英语“玩”出新风尚

边练听力边折纸鹤浙师大指令英语“玩”出新风尚

指令英语课堂 庞盛骁 摄

指令英语课堂 庞盛骁 摄

  中新网金华11月19日电(见习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庞佳琪 庞盛骁 岑瑶瑶)对于一些有“英语短板”的学生来说,四六级英语听力,可谓是一个无法割舍的痛。

  怎么也听不懂猜不透的单词句子、令人迷茫的ABCD选项,让他们直抓腮挠耳,无限抓狂。不过现在,在浙江师范大学,一位英语教师骆传伟发明了一个新招:将手工制作“跨界混搭”听力课堂,提升学生英语学习兴趣,锻炼用英语技能解决实际问题。

  裁剪,对折,外翻……在骆传伟的课上,学生们边听英文视频讲解,边动手实践,折起了千纸鹤。

  手耳并用 练听力不只是做题

  “听力课竟然可以做手工,我还从来没遇到过!”聊起上周的听力课,梅玲薇连忙向同伴展示了她在课上折的千纸鹤。从一个折纸盲,到变身手工达人,顺溜地用英文说出折纸步骤,这是一堂听力课带给梅玲薇的改变。

  “把纸沿着对角线对折,再外翻……”一段由英文讲解的手工制作视频,一摞废弃的打印纸,再加上骆传伟的讲解、示范,没有一道听力题,43只千纸鹤成功“起飞”。

  骆传伟说:“题是死的,千纸鹤是‘活’的。学生们能折出来,就说明大致听懂了那些句子。”他告诉记者,英文指令的理解会慢一些,过程中若有人面露难色,他便会回放视频,对较难的部分给予提示和讲解,保证每人都跟上教学节奏。

  期间,他也同步传授起折纸术语。“Fold不仅有‘折’的动词义,也有名词‘折痕’的意思;Diamond不只表示钻石,也代表‘菱形’……”

  记者发现,骆传伟的听力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几乎没人开小差或者打瞌睡。学生潘越婷说,虽然原来就会折,但用这样的方式来锻炼听力,让她觉得英语更生动有趣了。

  “指令英语”进课堂 一张纸掀起的教学改革

  为什么把手工引入听力课堂?

  在骆传伟看来,传统的听力训练方法让人“吐槽”已久,边听边做题的教学模式也让英语愈加远离学生生活,他们对学英语则会越来越提不起劲。

  他认为,英语学习应该是个“心领神会”的过程,其核心就在于“运用”。于是,他灵机一动,琢磨出了一套“指令英语”教学模式,即根据英语指令,做出相应反应,完成实际操作。

  “用一句话概括其精髓,就是实现英语学习方式实现从‘仿效’向‘使用’转变。”骆传伟说,为节约成本、简单上手,他选择从折纸入手。就这样,一张废弃的打印纸掀起了听力课堂的教学改革。

  除手工外,骆传伟的教案上还密密麻麻写满了打算:分游戏、生活、语言、职业、商务五个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如何点咖啡、做好简历、谈论旅行和假期等等。“比如点咖啡,先播放一段视频,让学生了解每种咖啡的口感、组成和调配方式,再让他们在菜单上选择自己心仪的组合。”

  记者了解到,在之前,骆传伟就改革过听力课的考试方式,尝试将微信答题引入考场。他说:“只要学生有所收获,就永远值得教师投入精力。”而在同学眼里,他就是一位“灵感小王子”,有着源源不断的教学创意。

  如今,以折千纸鹤为代表的“指令英语”教学模式已在浙师大8个班级施行。骆传伟说,若效果不错,他还会继续完善“指令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让英语课程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