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清华男神”为何对未来困惑

2014年11月14日13:53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清华男神”为何对未来困惑

  近日,有网友曝光了一段奶茶妹妹前男友、“清华男神”梁植的视频。在这档节目视频中,拥有法律、金融等多项清华学历、本硕博连读的梁植称自己“为毕业做什么而苦恼,希望三位导师支招”。清华高材生竟困惑于找工作,评委高晓松炮轰他作为“一个名校生对于国家社会没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反而纠结在工作上,如此小的格局实在有失清华高材生的身份”。(据《扬子晚报》)

  梁植的表现,被很多网友评价为“高智商低情商”。不过,梁植的困惑也代表着中国千万年轻人的困惑。国内教育多年来只注重应试培育,却忽视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这导致很多学生缺乏基本的自我认知与社会责任。比如著名作家刘瑜就曾说过,自己在大学前乃至于大学后大脑都是空白,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笔者也有一个清华硕士毕业的同学,到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后,又辞职去国外留学。在功利化和行政化的教育下,年轻人岂能不对未来困惑迷茫?

  面对“清华男神”追问,成人社会需要反思:我们的社会到底给了年轻人什么样的价值观?我们的教育究竟培养了学生什么能力?为什么作为名校高材生,连自己需要什么都不能回答,读到博士学位了都没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当最好学校教出的“最好”学生都缺乏自我认知,究竟该谁脸红呢?

  (作者系山东职员)

(来源:重庆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