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批判“假语文”先找准病因

2014年11月06日09: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批判“假语文”先找准病因

  最近一两年,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一直在炮轰“假语文”。11月1日的亚洲教育论坛上,王旭明再次提出,当前语文教育最急迫的是要回归语和文。(11月3日《羊城晚报》)

  不可否认,在当下语文教育教学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违背语文教育教学规律的现象,把语文课上成了表演课、音乐课,偏离了语文教育教学的轨道。但是,就此把这种现象视为“假语文”,进行炮轰,推行所谓的“真语文”,笔者以为不符合语文教育的实际。

  从一线语文教学实际来看,绝大多数语文教师能够按照语文教学规律上语文课,上的就是“真语文”,只有极少数语文老师在极少数时候上“假语文”。主要原因还不是语文教师不懂得语文教学规律,只是没有把握好道具和教学手段使用的度,犯了教条主义错误,是照抄照搬教科书和过度重视技术手段的结果。另一方面,语文老师把语文课上成“假语文”,基本上是在上公开课的时候才会把语文课上成“假语文”。因为语文教师只有弄“假语文”,把一堂正规、科学的语文课弄成了一场表演秀,才能符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划定的条条框框,才能符合脱离语文教育教学规律的考评要求和量化标准,这才是“假语文”的祸根。

  语文课,在本质上与英语课等一样,都是语言文字课,有自己的教学规律。但是,这并不等于语文教学就不能使用PPT,不能在课堂上使用音乐、表演等道具和教学手段,关键是任课教师要把握好度。只要教学技术运用得适度,与课堂教学融为一体,那么对于上语文课来讲就是加分,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总之,炮轰和批判背离语文教育教学规律的现象确有必要,但应当建立在实际情况之上,要实事求是。

  (作者系山东蒙阴县高都镇洪沟联小教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