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师称语文考试评价方式不改 语文课难免抠字词句

2013年10月29日09:0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称语文考试评价方式不改 语文课难免抠字词句

  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高考语文加分了,但如果语文考试和语文课堂还是保持刻板僵化的模式,那不如连语文考试都取消了。

  昨天,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小语会理事长柯孔标,他很明确:孩子答题多一个字或少一个字都是错的,这不符合语文学科的特点。

  “这是应试教育下的产物,语文考试要考察学生知识性的东西,而没有认识到这种考察是否有用。”

  柯孔标打了一个比方,语文考试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题目,让学生判断一句话是“比喻句”还是“拟人句”,学生往往在这里失分。

  “其实,即使学生判断不出来,他也会用比喻句和拟人句,而且不会用错,所以这样的考试只是为了考试。”

  柯孔标说,美国语文课本中,思考题也经常要求学生对文中人物和写作手法做出评价,但评价的角度可以多元,甚至完全相反都行,只要言之有据、言之成理都可以给分。

  语文考试需要给出“标准答案”,让语文教学存在过多繁复分析、机械重复训练等问题,也让多数孩子在学习语文时,徒增辛苦和疲劳。

  杭州天长小学副校长蒋军晶很认可国际阅读组织给出的一种考试方式,“他们给出的题目,是可以有容错率的,比如一道题目的答案一共有7点,学生只要回答出其中的四五点,就能得满分。”

  现场不止一位语文老师评论,如果教育部门不改革语文考试评价方式,老师们也只能无奈地在课堂给学生作重复训练,死抠字词句;而社会又要求学生通过语文获得审美情趣,开阔视野等,于是又给孩子们加上大量阅读,所以孩子只能学得越来越累。(记者 梁建伟 王玲瑛)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