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请为孩子当好“小学生”

2014年02月04日10: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为孩子当好“小学生”

  新华网南昌2月4日电(记者袁慧晶)春节期间,《大闹天空》购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队,看到一个奇葩家长,自己不好意思插队,竟然去教唆孩子:“宝贝,你去插个队,你插队别人不会说的。”那孩子初时别扭哭闹着不肯,后来等久了就真的按照大人的指引去插队了,插队买到票后的小脸上喜滋滋的。可这位家长,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在做些什么?

  俗语道:“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试问,一个从小被培养“插队素养”的孩子,长大后怎能遵守、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中国式插队”“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丢垃圾”还要被诟病多久?“到此一游”还要出现在多少个世界名胜古迹?过年七天乐,本是平日忙于工作的家长和孩子互动的最佳时机,而你的孩子,在这七天跟着你学了多少“坏”?

  父母的行为对孩子起着至关重要的榜样作用。他们的一言一行,即便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细节,都会被孩子分毫不差地记在心里,并在某些时候表现出来。这就要求父母在孩子面前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行为。如果你希望孩子是个遵纪、守法、懂礼数的人,那么请先检查一下自己的行为:排队时你遵守秩序了吗?看到红灯时你等候了吗?给孩子擦完鼻涕后的餐巾纸你随手丢弃了吗?……在你做出某一行为之前,请先想想它们会对孩子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对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教育孩子,更是家长的自我教育。为了孩子,请家长们当好“小学生”。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