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今年寒假作业多为个性实践 主题多样受学生欢迎

2014年01月24日13:5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寒假作业多为个性实践 主题多样受学生欢迎

今年寒假作业多为个性实践主题多样受学生欢迎

临淄区实验中学的学生们在学习气球制作。

  随着淄博市中小学生寒假的开始,很多中小学相继推出以节俭、环保、感恩为主题的个性化作业和社会实践,得到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支持。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许多家长希望能够将寒假社会实践作业代替抄写类的作业。

  个性作业让学生 过别样寒假

  张店凯瑞小学布置了以“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为主题的寒假作业,要求学生做一份手抄报、读一本喜爱的书等。据该校老师介绍,学校希望通过主题活动来加深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和民族文化的了解。除此之外,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节约环保意识,让学生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其可以重新再利用。

  据悉,淄博市还有许多学校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如去敬老院帮忙照料孤寡老人或在社区义务劳动等,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校外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家长陈女士说,让孩子在假期参加实践活动可以学到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孩子已经厌倦老式的抄写式的作业,相比之下让孩子多接触社会要有意义得多。

  学生:做家务感受父母的不易

  近日,五年级的晓萌跟妈妈刘提出要去敬老院做义工,这让刘女士很惊讶。“从小家里大人都很宠着她,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她要去敬老院做义工我感到孩子长大了。”刘女士说

  “老师要我们在寒假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今年上四年级的未来说。老师要求他们在寒假里多参加公益活动。“我打算和朋友们去敬老院给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看望没有回家过年的老爷爷、老奶奶。”未来还在家帮父母做起洗碗等家务活。未来感觉既学到了许多生活技能,也体会到大人照顾自己的不易。

  家长:孩子寒假生活期待更多选择

  刘女士认为,假期应该让孩子们多做社会实践,而不是每天埋头书本写作业。而且照看孩子也是家长的一大难题。因此,冬令营、培训班成了不少家长“花钱买放心”的无奈选择。“现在都是一个孩子,大人又要上班,老人也不是无时无刻能看着孩子的。”刘女士说。

  “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作为公共文化教育机构应该主动承担丰富孩子假期生活的责任。”家住张店的秦女士说,应呼吁这些公共文化教育机构定期、定量地组织假期活动,为孩子提供除了家、冬令营、培训班之外的“第四种选择”。(记者 谭文佳 王欣)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