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院士“造假门”复查结果公布 争端背后的师徒恩怨【3】

2014年01月24日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旦院士“造假门”复查结果公布 争端背后的师徒恩怨

  争端背后的师徒恩怨

  在王宇澄连续5年的举报中,将矛头一直指向论文、专著、学位等问题。“他那么恨我,出乎我意料。”在1月3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举行的情况通报会上,王正敏如此表示。他认为,王宇澄开始与自己有矛盾,是从2006年他不再让其担任秘书开始的。

  随后,一份《我的爱徒王宇澄培养计划》文件,使得院士“造假门”中的师徒恩怨逐渐为人知晓。

  王正敏称,该文件是王宇澄于2009年起草的,其中包含让他作为终身荣誉秘书、学科带头人等数项“荒唐的请求”,希望王正敏能够签字同意,但王正敏拒绝了。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孙兴怀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王宇澄便开始在医院内部举报,并在公开场合播放带有举报王正敏内容的PPT,散发传单,且无故不出诊。根据医院的出诊记录,王宇澄2012年普通门诊工作量仅136人次,2013年全年普通门诊工作量仅7人次。两年的普通门诊数为143人次,相当于一个普通医生两天的工作量。

  但王宇澄本人对此矢口否认。他说,自己一年的门诊数量至少有1万多次,那份计划书也并非他本人所写。王宇澄向记者提供了一段录音,其中包括“对方投资两亿元,你是负责人”等内容,他称,这是王正敏曾经对他作出的承诺——让他负责人工耳蜗项目,是对不再让他担任秘书的补偿——但王正敏最后却食言了。

  他还表示,在王正敏成功申报院士后,便让自己马上销毁当时留存在医院的院士申报材料,“过了几天,还派别人来打探我是否销毁。”他说,目前手中的材料,都是当时保存的电子版。

  但据医院知情人士回忆,在申报院士时按规定,增选申报材料在医院公示栏内公示了至少一个月,不存在保密和销毁的需要。

  在一波又一波的舆论冲击中,由于双方都鲜有提供与“学术造假”核心事实相关的证据,对事件的争论开始陷入“罗生门”状态:如王宇澄称,在院士评选后,王正敏曾让他赶紧销毁评选材料;又有当年申报院士的推荐人对媒体称,当时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暗示,要对王正敏“多加关照”……

  但在许多细节上,由于双方说法完全矛盾,且缺乏其他证据,难以考证。

  关于王正敏涉嫌专著、论文、院士申报材料造假,和人工耳蜗“山寨”国外技术等一系列问题的调查结论,还有待中国科学院做出最终的回答。(记者 陈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