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罗崇敏:预防孩子遭性侵 先要做好性保护教育

2013年11月12日17: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孙悦)今天,国家督学、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做客人民网,与网友探讨儿童防性侵话题时表示,要预防性侵,老师家长首先要对孩子进行性保护的教育。

今年上半年,儿童性侵案的频发,让人们更加意识到防性侵教育的紧迫性。今年9月,教育部门联合四部门出台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意见。前不久,《一分钟性教育短片》走红网络,视频以绘画形式轻松解读性知识,整体内容直观、易懂,在网络上引起很大的反响。

对于如何防性侵,罗崇敏很赞赏英国的做法。他介绍说,英国小学生守则里提出,平安比什么都重要,小衣服、小裤衩覆盖的部位不允许任何人接触。罗崇敏认为这就是在做性自我保护的教育。他说,在对儿童进行性保护教育方面,家长的言行对孩子起着关键性作用,家长应当让孩子知道自己身体的关键部位不允许任何人接触,更要让孩子知道男生和女生是有区别的,男女生接触要有界限。

罗崇敏表示,防性侵需要采取综合的措施。他说,家庭教育是一个重要方面;学校应当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并上升为对教师品格、法制的教育;老师应当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增强法制意识;社会要对儿童性侵依法严厉打击。

“不光是要预防老师对学生性侵犯,还要预防社会对学生的侵犯,预防家长对孩子的性侵犯。”罗崇敏说。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