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罗崇敏:中国教育像一只肥胖的鸭子

2013年11月12日15: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林露)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闭幕,国家督学、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他最期盼的是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和教育评价制度三方面的教育改革。他说,中国教育像一只肥胖的鸭子,但因为缺少两只翅膀——民办教育和国际化教育而飞不起来。

罗崇敏认为,我国教育改革应该进行顶层的全面而系统的设计,这个设计不光是提出一种原则,还更应该明确而系统地提出实施举措。

罗崇敏首先关注的就是办学体制改革。“要解决教育存在的问题,必须首先要从办学体制改革入手。”他把现在中国的教育比喻成一只肥胖的鸭子,在长安街上大摇大摆,但缺两只翅膀飞不起来。飞不起来,缺的是民办教育、国际化教育。他提出,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和国际化教育来调整教育所有制机构。他建议,把非义务教育30%以上的学校拿出来进行改造,改为私立学校、股份制学校。

对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罗崇敏认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最核心的是宏观放权、中观服务、微观履职。”他介绍说,国家的宏观改革要放权给学校,给学校真正的自主办学权,特别是大学,使之履行办学主体的职责。同时,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要履行服务职能,建立服务机制,服务学校、家庭、老师和孩子。此外,还要促进学校微观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使学校在人、财、物各个方面的管理中体现主体地位。

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也是罗崇敏非常关注的改革内容。他说,现在考试成绩成了培养目标,今后要通过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使考试回归手段的本位。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