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罗崇敏预测全国高考方案:招生自主权不会放得太多

2013年11月12日17: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林露)据媒体报道,全国高考改革方案最快有望在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发布。今天,国家督学、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做客人民网时预测,此轮改革中,高校招生自主权不会放得太多。

“要赋予高校招生自主权,应该彻底放权,实行招考分离。”罗崇敏说,国家考试改革不能一步到位,但是招考分离要一步到位,就是考试和录取分离,赋予高校充分的录取权利,录取不录取哪个学生由学校说了算。

罗崇敏说,赋予高校招生自主权后,哪个专业需要英语好的,就录取英语成绩好的学生。他说,当年钱学森数学不及格,最后却被清华破格录取到物理系。他感慨“这在现在是不可能的。”

罗崇敏指出,现在的教育评价围着分数转,在这样的评价标准下,给学校多少招生自主权是不可能的。他认为,要实现高校招生自主,必须要改革教育评价体制,要改革高考体制。他指出,从教育评价制度来改革,才能解决根本问题,也才有根本意义。

“高校招生自主的同时,必须要有法律来约束、监控,使录取公平、公正,使录取有社会诚信。”罗崇敏强调。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