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罗崇敏谈家庭中的生命教育:别让孩子看谍战片

2013年11月07日15: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葛蕾)今天,国家督学、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共同探讨生命教育的话题。在谈到家长对孩子的生命教育时,罗崇敏说,家长应告诉孩子,生命是爸爸妈妈孕育的,要爱护生命。而且,孩子不光是家庭成员,还是社会成员,不能给社会、老师增加负担。

罗崇敏认为,要教育孩子,家长首先要接受教育。罗崇敏说,家长要先知道自己从哪儿来,才能正确引导孩子认识自己从哪儿来。“家长的行为要文明,不要粗暴,夫妻俩不能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打架,甚至为了一己之利大打出手。”为人父母要注意去调整、去规范自己的行为。

对于怎样进行生命教育,罗崇敏建议,在与孩子的日常交流过程中,家长要潜移默化地进行教育。比如针对近期发生的两起中小学生自杀事件,家长可以对孩子讲,这两个孩子做得不对,他们太自私了。罗崇敏希望家长不要给自己的孩子去看战争片,不要给孩子去看那些打斗片,不要给孩子去看那些谍战片,“太恐怖了,人总是那么阴险、毒辣”。

面对孩子 “再怎么样我就跳楼”或者“我不想活了”这类极端的话语,罗崇敏认为,家长不能因孩子的情绪激发自己的情绪而乱了方寸。“这个时候,父母要非常理性地理顺情绪,正确引导孩子,不能简单说‘好,你去吧’。可能你认为孩子不会自杀,但他可能会去做。”罗崇敏说,父母要加强自己的情绪管理,用理性来对待孩子的无知和情绪散发。

 

(责编:葛蕾(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