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罗崇敏:老师粗暴对待学生不道德 应有大爱之心

2013年11月07日16: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葛蕾)今天,国家督学、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做客人民网,与网友探讨有关生命教育的话题。近期发生的两起中小学生自杀事件,两个轻生的男孩之前都受到过老师的批评或惩罚。罗崇敏表示,老师对学生的简单粗暴行为是不道德的,老师应该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

近期,媒体报道了两起中小学生自杀事件。一个是10岁男孩军军,因为语文老师曾因他不遵守会场纪律批评了他,班主任给了他两个选择:写1000字或者罚站1小时,他回到家中从30层高的楼上跳下;另一个是初中生小颜,因在学校被老师罚站3小时,回家后跳楼。

罗崇敏认为,“身正为范、学高为师,老师不光是经师,还是人师,更是业师。”老师应该有大爱之心。大爱和私爱不同,大爱是对孩子无条件的爱。父母对孩子也许还有私爱的成份,这样的私爱如果不与教育结合起来,就是一种动物的爱。但老师把爱和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就产生了大爱。“老师要对学生有深深的爱”,罗崇敏说。

对于怎样去教育孩子、爱孩子,罗崇敏给出了三个建议。首先是要加强对老师教育心理学的教育,使老师了解孩子心理。使老师的教育心理和孩子的受教育心理有机结合,产生一种共振。

其次要加强老师的修养,包括心理修养、语言修养、方法修养、气质修养等,加强修养最关键的是要培养老师的大爱之心。

最后是要改变教育方法。“老师的教育从根本上讲,是一种行为教育。表面上看是一种语言教育,实际上是对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对学生心理的疏导,是在教师行为基础上而产生的语言教育。”罗崇敏说,教师要注意自己的行为规范,要和风细雨,而不是用粗暴的方法去指责、体罚学生。

 

 

(责编:葛蕾(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