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罗崇敏谈学生自杀:听话教育使孩子失去自我

2013年11月07日13:4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葛蕾)今天,国家督学、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做客人民网,与网友探讨有关生命教育的话题。针对最近发生的两起中小学生自杀事件,罗崇敏认为,表面上看好像是老师的语言粗暴、方法不当,实际上这是长期以来听话教育甚至奴化教育导致的必然结果,听话教育的危害性就在于使孩子失去自我。

近期,媒体报道了两起中小学生自杀事件。一个是10岁男孩军军,因为语文老师曾因他不遵守会场纪律批评了他,班主任给了他两个选择:写1000字或者罚站1小时,他回到家中从30层高的楼上跳下;另一个是初中生小颜,因在学校被老师罚站3小时,回家后跳楼。

“控制孩子,会使孩子失去自己的独立存在,失去自己的主体地位,失去自己的生命认知。”罗崇敏认为,现在的老师和家长对孩子实行的是控制性的教育、期待性的教育,教孩子怎么做,教孩子不能怎么做,一定要这么做,一定不能那样做。

罗崇敏说,我国传统的教育思想理念,尤其是孔孟的教育理念就是听话教育。罗崇敏说,这种教育对孩子好习惯养成是有一定意义的。但是,可怕的是,它却取代了孩子的成长,替代了孩子的发问。

罗崇敏表示,奴化教育比听话教育更可怕。“在听话教育的基础上,我们自觉不自觉地开始搞奴化教育。”罗崇敏说,现在的教育思想甚至教育的方法都是对学生的一种奴役,把学生控制在学校手里、教师手里、家长手里。这导致孩子产生奴性,没有想法,没有自主意识,没有追问欲望,导致孩子不了解生命,不珍惜生命、只知道服从。

“要从根本上控制孩子的自杀行为,就要改变目前听话教育、奴化教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罗崇敏说。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