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校拒礼发声明 家长缘何当“提醒” 

2013年09月10日18: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教师节前夕,不少学校都通过手机短信、公开信等方式声明:谢绝学生送礼,这是为教师节正本清源之举,也赢得了广大家长和社会公众的好评。但是记者也听到有的家长在犯嘀咕;“既是谢绝,那又何必‘提醒’,到底是送还是不送呢?”

这样的怀疑当然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之嫌,但是个中缘由也不难想见:中国人的“送礼文化”源远流长,授受双方要揖让有序,在收礼之前客套几句是情理之中,显出一副猴急的样子只会惹人笑话。何况古往今来,那些标榜清白而随时笑纳的人也大有人在。对此,老百姓都会看在眼里,也会记在心里。

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今年开始,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对于狠刹干部“四风”可谓是令行禁止,一些带着侥幸心理敢于“闯红灯”的党员干部被当场拿下,真正做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仅令群众拍手称快,而且警示了不少企图效尤者,起到了治病救人的效果。

由此可见,要刹住一年盛过一年的教师节送礼风气,“身教重于言教”这句教育名言同样派得上用场,只有“显规则”敢于亮剑,“潜规则”才无处藏身。因此,只有把拒收礼物付诸行动,而且持之以恒,节前拒礼的声明才不会在家长心目中产生“正面文章反面读”的效果。

从另一方面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师给学生传授的是可以受用一生的知识,全社会理应倡导尊师重教之风,因此,教师节送礼一律喊停,多少也就显得有点不通人情、不够变通,也就难免引人狐疑。若能够参照母亲节送康乃馨,情人节送玫瑰花之类的传统,为教师节酌定简朴而有意义的礼仪,让家长表示感谢,让学生懂得感恩,也不失为执中持平之举。(记者 冯源)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