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所学校养活一条街【2】

2013年09月10日15:4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所学校养活一条街

  玩具店2家 诀窍:学生赊账几百元 家长月底来结清

  放学时分,记者看到一间10多平方米的玩具店里挤着几十个孩子,拥挤不堪,都在埋头挑各种小玩意儿。几个低年级学生居然每人叼着一根“烟”出来,仔细一看,原来是一种做成香烟的圆珠笔,“这种笔卖得特别好!”老板沾沾自喜,路边家长皆怒目而视。

  各种卡片也是抢手货,其中“僵尸卡”卖得最好,“这种一块钱10张,我都收集了上千张了,我们班男生每个人都有,谁最多谁最牛。”一名男生告诉记者,据他说,除了僵尸卡,还有各种游戏的卡,例如“三国杀”人物,男孩子买了之后不但自己收藏,还是送朋友的最佳礼物,有的动辄一送就上百张,“平时藏在书包里,偷偷在学校玩,家长不知道,老师发现也会没收。”

  一名家长说,孩子每月100元的零花钱基本都扔在这家玩具店里了,“本来是给他买饮料冰棍,没想到他宁肯渴着也要买玩具。虽然家就住在附近我也上下学接送,要不然钻进玩具店就走不动了,有时到家天都黑了。”

  孩子零花钱被家长没收,商家也有本事把钱挣到,“有玩具店允许孩子赊账,玩具随便拿,记到账上,月底找家长去结,有家长接到几百元钱的账单,目瞪口呆。”商家的这个“诀窍”在学校家长会上被老师披露,然而学校和家长所能做的只有告诫和劝说,在孩子眼里,校门口那些小玩具因为被禁止反而诱惑更大。

  培训学校5家

  诀窍:利用地点优势 管接送管晚饭

  在新文化街附近,一共有5家针对小学生的培训学校,基本都是几大连锁机构的分校,课程包括奥数、语文、英语以及棋类、球类、画画、书法等兴趣班,“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都能收获好几个手提袋,里面是培训学校的广告。”一名家长表示,实在是不胜其烦,“走着走着,就会突然有人拦住你,介绍他们的课程,还有人用英语和孩子搭讪,或者用送孩子小礼物做诱饵要求家长填调查表格。”

  这几家培训机构的目标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这所小学的孩子,几乎每个家长都会定期接到他们的电话:“请问您是某某小学某某学生家长吗?”信息准确无误,短信轰炸更是隔三差五,“看来我们的私人信息早就被泄露得很广泛了。”家长很无奈。

  一名曾在培训学校任职的“老师”在离职之后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一些工作“心得”:对于竞争激烈的培训机构,授课点开在学校附近是有“战略目的”的,“抢生源的时候我们有更大优势,我们可以下午3点半到校门口直接接孩子去上课,省得家长接送的麻烦,甚至晚饭也可以帮孩子订餐,这叫做一条龙服务。”她表示,这所学校5000多孩子,是个人人眼馋的大市场,况且将近一半的家长在附近买房租房,必须靠地理优势牢牢抓住。“租金肯定比四环五环租校区贵多了,但是利润也高,重点学校家长舍得投入,虽然大班的价格是一样的,但是很多家长在我们的推荐下会选择三人以下小班或者一对一的私教,一小时几百上千元。”

  视力店2家

  诀窍:揉眼睛包年8000元 每天治疗几十人

  随着“小眼镜”的增加,“揉眼睛”已经成了一个越来越红火的生意。在离校门几百米远的一家“青少年视力养护中心”,一间20多平方米的简陋诊室,两个穿着白大褂的女人正在给两个小孩揉眼睛,排队等候的家长孩子挤满了整个屋子。

  墙上贴着一张醒目的价目单“8000元治疗包一年”,“这么贵啊!”记者大吃一惊,记得前两年这里的价格是4000元包年,“房租翻倍了,我们也只能涨价了。”一个50多岁的操着外地口音的“医生”边揉边说。和等候的家长们聊了一阵之后,发现大家的看法居然是“这种包年的收费还是最合算的。”一名家长给记者算账,很多机构都是按次数或者按疗程收费,一般单次收费100元,一个疗程50次收费3000元,要是每天揉坚持一年也要2万多元,所以,一年8000元算是便宜的。

  来这里揉眼睛的基本都是附近这所学校的学生,每天放学后过来揉20分钟,“坚持揉的话,无论是近视、散光、弱视,都会有很大的改善,有个孩子已经从500多度降到100多度了。”医生说,她用手指在孩子的耳朵、面颊等部位反复按摩,手法类似眼保健操,“我们是中医祖传的手法,很灵的。”她表示,每天都会有五六十个孩子过来治疗,有的已经坚持好几年了。粗略统计,按照50个孩子算,这个店一年的营业额也有40万元。

  由于这家店的创业成功,记者看到,一家新开的更大的“儿童眼保健医学研究中心”出现在学校正门对面,价目表上写着5000元一个疗程,同时出售上千元一台的近视治疗仪和几百元一个的视力保健台灯。

  揉眼睛的钱家长花得值不值呢?为此记者咨询了儿研所的眼科专家,得到的说法是:“近视是不可逆转的,按摩最多只能起到保护的作用,无法治疗。”(安旭红制图)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