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经济”迅速升温 开学消费别成“开学浪费”

2013年09月04日06:5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经济”迅速升温 开学消费别成“开学浪费”

  新学期开学,新一轮的学生装备采购又开始了,“开学经济”迅速升温。记者在浙江省衢州市区市场上发现,除了传统文具外,一些如复读机、学习机、电子辞典等数码文具产品的销售也异常火爆。对于这些高档“文具”的热销,有老师表示,这类文具并非学习必需品,不当消费会使孩子产生互相攀比和奢侈浪费的不良习惯。

  高档文具成消费热点

  卡通卷笔刀28元一个,多功能铅笔盒95元一个,而造型图案各异的书包最贵的竟高达600多元……这是记者在市区一家商场看到的各类文具的标价。然而,如此高昂的价格并没有吓退趋之若鹜的学生和家长。

  “孩子想要就买给他,就当是开学礼物。”带着女儿来挑文具的陈女士说,每年新学期都会给孩子添点新文具,也是为了鼓励孩子好好学习。记者对陈女士买下的文具作了个统计,一个粉色书包328元,一个铅笔盒58元,一个卷笔刀20元,5本精美练习本40元,再加上铅笔、橡皮、尺子等,光是这些“基础装备”的花费已经超过400元。

  数码升级 学子跟风

  除了传统的文具、书等文化用品,近年一些数码产品也加入到了“开学装备”的行列之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数码商场都在门店的醒目位置设置了“开学季”的醒目招贴,“学生购机优惠”“开学大礼包”等促销手段更是层出不穷。

  在市区一商场的数码电子专柜,今年上初一的小程正在挑选一款复读机,他告诉记者,买复读机主要是为学英语,班里好多同学都有。“他以前就想买,一直没答应,马上读初中了,想想还是给他买一台。”最终,程妈妈掏了600多元,为孩子买了一台复读机。

  “开学这段时间是销售旺季,最多一天能卖出十几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来购买产品的主要都是学生族,许多学生会在开学前要求家长添置或者更换电子产品,手机、平板电脑等卖得都不错。

  “现在的孩子很追求时尚,去年买的手机说是已经落伍了,非让我给她买个新的。”正在给女儿购买手机的廖女士无奈地说,自己的手机几年都没换过新的,女儿已经念大学二年级了,每次开学总少不了要换电子产品,去年寒假新买了笔记本电脑,这学期开学又说要换手机了。而一家手机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一些原本专门针对学生推出的几百元低档手机,却很少有人问津。

  开学消费要正确引导

  从名牌书包、文具,到高档自行车,再到数千元的手机、笔记本电脑,面对火爆的“开学经济”,也有教育人士对此表示担忧。

  “其实,很多装备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必需品,家长盲目满足他们的所有需求,不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一小学老师认为,现在很多孩子添置新物品并不是因为真正需要,而是相互之间在暗暗较劲,因此,现在学生当中滋生的攀比之风越来越严重。“现在的家庭基本都是一个孩子,家长怕自己的孩子在消费上比别人差会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实则却助长了孩子的攀比心理,极易使孩子养成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不利于孩子健康消费心理的形成。学生的注意力过多集中在名牌物品、高档商品之上,影响学习也在所难免。

  老师提醒家长,新生入学应提倡“轻装上阵”。家长对孩子开学前购物应有节制。选购学习用品应以实用为原则,防止盲目攀比,不要重复购买文具,购买教辅书籍等也应讲究少而精。在为孩子购买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时要以孩子是否需要为原则。(本报通讯员 严蓓蓓 本报记者 严红枫)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