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入园恐惧是分离焦虑 家长送园不要依依不舍

2013年09月03日16: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入园恐惧是分离焦虑 家长送园不要依依不舍

  受访专家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 张柏芳

  转眼又到九月开学季。每年此时,在各幼儿园总会看到这样的景象:教室里初入园的宝宝哭闹声不断,教室外爸爸妈妈们一脸担忧和不舍。

  第一次进入幼儿园,许多宝宝都会产生焦虑情绪,表现为哭闹、不愿意去幼儿园等。为克服孩子的“入园恐惧”,专家表示,无论入园前后,家长们都要积极帮助孩子树立和强化对幼儿园的正面印象,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和融入幼儿园的环境。

  入园恐惧?原是分离焦虑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张柏芳介绍,第一次进入幼儿园,对宝宝而言是出生以来第一次和爸爸妈妈较长时间地分离,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所以会产生一系列焦虑情绪,这在心理学上叫做“分离焦虑”。

  张柏芳表示,与亲人分离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分离的过程或多或少都会产生焦虑。所以对于宝宝的分离焦虑,家长们不必过于紧张,这是正常的情绪表现。

  专家支招:家长试试这样做

  入园前:提前告知宝宝

  莉莉妈打算送3岁的莉莉去幼儿园。入园前几天,莉莉妈就带着莉莉到幼儿园熟悉这里的环境,并向莉莉简单描绘了幼儿园的生活:有老师,也有小朋友一起做游戏。莉莉入园后,果然很快就适应了。

  张柏芳表示,莉莉妈的做法是正确的。

  在入园前,家长要提前告诉孩子要离开家去幼儿园的事,并且向孩子适当描述一下幼儿园的生活,比如“在幼儿园会认识很多小朋友,和他们一起玩”等等,让孩子对幼儿园有一个正面的基本印象。

  提前告知孩子,也是建立一个心理缓冲期,让孩子不至于一下子无法接受离开家的事实。

  张柏芳还建议,爸爸妈妈们平时就要多留意宝宝面对分离时的表现。

  如果在爸爸妈妈要出门,把宝宝留在家时,宝宝表现得非常不情愿,非常焦虑,这类宝宝到了进幼儿园的时候,可能会表现出比较严重的分离焦虑。所以爸爸妈妈要注意对宝宝做到“言而有信”,对宝宝承诺的事情要尽量做到。比如,出门时承诺了宝宝会很快回家,就要说到做到,这样,可以逐步减轻宝宝的焦虑情绪,不至于到了入园时,焦虑表现得过于严重。

  送园时:不要过分依依不舍

  明仔第一次去幼儿园,一路上可谓声势浩大,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大家子人都陪着去。到了教室,明仔妈依依不舍,不愿离去,趴在窗户上望着儿子的一举一动,明仔看到妈妈如此担心,也隔着窗户对着妈妈大哭起来。

  张柏芳提醒,明仔一家在送孩子入园时的行为有几处不太合适——

  首先,第一次送孩子去幼儿园,没必要那么多人都去送,这样会进一步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爸爸妈妈或者其中一方去送就可以了。

  其次,家长们在送宝宝进入教室后,不要过多地流露出依依不舍的情绪,表现得过分担忧和焦虑,这样就会无意间给宝宝传递一个错误的信号:爸爸妈妈是迫不得已才将宝宝送到幼儿园的,爸爸妈妈其实很不放心,送宝宝来这里是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

  这样的情绪传递给孩子,会加重孩子的分离焦虑,也让孩子对幼儿园抱有负面的印象,更不利于克服焦虑情绪。

  回家后:强化对幼儿园的正面印象

  欣欣已经4岁了,可还是时不时闹着不要去幼儿园。原来,在欣欣3岁刚入园哭闹不休时,欣欣妈曾经脱口而出一句:“再闹就把你送幼儿园去!”在这之后,欣欣更加不想去幼儿园了,欣欣爸妈也无可奈何,就这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导致现在4岁的欣欣还没有形成去幼儿园的习惯。

  张柏芳表示,如果孩子入园后仍流露出不想去幼儿园的情绪,家长要正面引导,切记不能把留在家里当成一种奖励,把送去幼儿园当做一种惩罚,这样将更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此外,张柏芳强调,去幼儿园是人社会化过程中的第一步,在幼儿园,宝宝能结交到小伙伴,初步形成团队精神和合作精神,为未来的人际交往打下基础。所以,坚持去幼儿园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爸妈过分纵容,让宝宝“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去一天不去一天,这样容易令宝宝和其他小朋友产生生疏感,让宝宝觉得自己无法融入团体,更加不想去幼儿园。如此恶性循环,对宝宝的成长有害无益。

  张柏芳建议,家长们可以在孩子放学回家后,多引导孩子回忆幼儿园生活的愉快经历,强化孩子对幼儿园的正面印象。

  比如,爸爸妈妈可以问宝宝“今天认识了几个小朋友?”“今天玩了什么新玩具?”等等。如此一来,宝宝对幼儿园的快乐回忆会更加深刻,有助于让宝宝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愿意去幼儿园。(记者 陈学敏 实习生 张沛 通讯员 庄文斌)

(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值班编辑、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