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就放假校服未穿被退回 开学第1天囧事一箩筐

2013年09月03日15: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就放假校服未穿被退回 开学第1天囧事一箩筐

幼儿园建在商铺二楼的“空中平台”。

  昨(2日,下同)日是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升国旗、参加典礼、上第一堂课,东莞市近百万中小学生迎来了新的学习生活。家长们或请假作陪,或开车接送,或贴心疏导,忙得不亦乐乎。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并了解了部分中小学的开学情况,发现囧事儿还不少……

  一开学就要放假一周

  囧指数:★★★★

  对于南城阳光实验中学的新生来说,昨天的开学的确有点囧。上午参加完开学典礼后,老师便通知他们,由于台风暴雨延缓校园建设进度,应学生家长要求,并经市教育局同意,本周学生放假。

  南城阳光实验中学是南城街道总投资近3亿元重点打造的一所公办全寄宿示范性优质品牌初中,位于南城西平社区,占地面积100多亩,设计规模为60个教学班。今年秋季首度开学,便招收了778名初一新生,共16个班。

  昨日上午,记者一走进该校校门,就感觉进入了一个大工地。挖土机在泥地里作业,工人的工棚就搭建在教学楼旁边,除了教学楼之间和体育馆门前的操场铺了水泥或瓷砖,校园内其他道路都还是泥巴路。

  该校思政处主任徐雄杰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教学楼、食堂、宿舍等都已完工并交付使用,但由于此前遭受强台风影响,耽误了学校建设工期,导致道路平整和校园绿化受到阻碍。至于还要多久才能竣工,徐雄杰告诉记者,施工方的说法是1个月。

  而前晚,暴雨导致该校电缆、供水管道损坏,没法正常供水供电,给住宿的学生造成不便。家长们见状感到担忧,便提出让孩子在家自习。

  这一提议,经校方研究并报市教育局同意,校方决定从昨日上午11时30分起到9月8日下午18时30分,学生按老师要求在家自习。

  “喊包”被老师抬入教室

  囧指数:★★★★★

  昨日在东晖学校,个别小学一年级新生出现了不适应并哭闹的情况。而让人有点不解的是,明明是男儿有泪不轻弹,但记者在现场看到,流着泪不愿在教室上学的,偏偏都是男生。

  其中,刚从老家来莞的小蒋同学哭闹得尤为厉害。记者去到校园时,见到他哭着走出教学楼,要去找妈妈,两名女老师又是劝又是拉,都拦不住他。反抗得厉害时,小蒋还会咬人,连一旁保安哥哥都只能眼巴巴望着,束手无策。

  无奈之下,两名老师一人抬手,一人抬脚,分工协作,把小蒋抬回教学楼走廊,期间一名老师手还被他咬了个牙印儿。最后,老师只好打电话叫来了他的妈妈。

  “乖乖听老师的话……两个小时后我就来接你……”在妈妈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小蒋同学这才挂着眼泪走进了教室。

  新校服还未穿就被召回

  囧指数:★★★

  刚发了新校服没多久就被校方召回,连试穿都没来得及,东莞市某高级中学的高一学子们今年开学也有点囧。因为近期教育局的抽检发现他们的新校服有一款男生长裤抽检不合格,校方接到指示后,将下发的校服一并召回,做统一封存保管,等待进一步指示。

  早在教育局发布校服抽检结果前,已有网友曝出学校通知:“学生返校时穿自己衣服,新校服暂不穿,把个人校服整理好后以班为单位收齐交校服厂家统一保管,等教育局通知可以下发后再行发放”。

  昨日下午,记者向校方求证此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学前的军训完后,校方考虑到开学典礼着装统一,也请示了教育局,得到同意后下发了一批校服。“刚发没多久就接到教育局通知,有一款校服检测不合格,那是一款西裤。虽然这款校服校方还封存着没发,但发下去的校服,在教育局的要求下,校方也向学生召回了。”

  昨日下午,市教育局向媒体通报称,该局在8月对5家东莞市学生服定点生产企业进行了年度核查,同时委托市质检中心对30所市直属学校学生服进行质量抽检。检查发现3家企业的校服存在问题,主要是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单位面积质量不合格、起毛起球等。

  目前,市教育局已责令生产企业对不合格批次学生服进行召回处理。市教育局与一家公司终止了定点供应合同,取消其作为市属学校学生服定点生产供应企业资格。

  开学前一天新生被迫转学

  囧指数:★★★★★

  本报讯 (记者刘满元)昨日,家长范先生向本报报料称,今年8月上旬,他去长安福海学校为自己即将上一年级的女儿缴纳了4020元费用。没想到,9月1日,即在开学的前一天,他收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称该校校车被教育部门查出存在安全问题,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该校今年招新生。为此,他女儿在该校没有一年级学位了,让其尽快转学。

  “学费都已经交了,而且还有一天就要开学了。但是,学校竟然突然通知说没有学位,不招新生,要求转学……这不是害家长吗?”范先生非常气愤地说。

  范先生说前天他在福海学校遇上了10多名家长,他们说自己的孩子都遇到了类似情况。

  但是幸运的是,范先生的女儿最终在朋友的帮助下,在附近的一间民校找到了学位。为此,范先生于前天下午前往长安福海学校拿回了之前缴的所有费用。并前往新的学校报名。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前往长安福海学校了解情况。就在记者在该校门卫室等候时,两名学生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该校。“今天不是开学了吗?为何学校不通知我们的小孩前来报到啊?”学生家长问该校门卫室保安。随后,该保安赶紧让两名学生家长进入学校去询问孩子相关入学事宜。

  但是,当记者来到该校董事办公室时,一位潘姓先生回应记者称,该校并未出现有学生无法入学的事情。

  昨天下午,长安镇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查,长安福海学校因校车问题,被该镇教育部门处以停招一年级新生的处罚。对于已在该校报名的一年级新生,该校均已妥善分流。对于此事,长安镇教育部门将进一步跟进此事。

  幼儿园被勒令延期开学 380名孩童“无学返”

  囧指数:★★★★

  本报讯 (记者谢英君摄影报道)黄江锦绣花园幼儿园原计划在昨日开学,但因为新校区未能出具“校舍使用安全鉴定”,被黄江镇教育办紧急叫停,超过380名孩童不得不延期开学。

  “空中平台”建幼儿园

  昨日下午,在黄江镇“旺角城广场”商业街,3辆校车停在临街商铺旁,几名家长在互相打听幼儿园重新开学的时间。

  锦绣花园幼儿园建在商铺二楼楼顶的“空中平台”上,约有2000平方米,向街一侧的水泥围墙只有半人高,如今被重新加装了1米多高的不锈钢防护栏。幼儿园的教室已完工,墙上贴着分班表。

  据家长刘先生说,这是锦绣花园幼儿园的新校区,原定在昨日开学,但园方在前天紧急下发通知,称开学时间要延期。他的孩子上学期在锦绣幼儿园老校区就读,该园在新学期迁址后闹出这么个“乌龙”,让他觉得“很被动”:“不知道要延期多久,现在重新找幼儿园也很难,别处都招满(学生)了。”

  未有“校舍使用安全鉴定”

  “幼儿园有些手续没齐全,我们在本月1日的巡查中发现了这个情况,就让园方补办完毕后再开学。”昨日,黄江镇教育办一名负责人解释了锦绣花园幼儿园延期开学的原因。

  原来,该园在迁址到“旺角城广场”商业街二层后,对原有的“空中平台”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但幼儿园至今未能拿到上级部门对新校区的“校舍使用安全鉴定结果”,而且消防检查结果也没拿到。黄江教育办认为该园手续不齐全,便作出延期开学的决定,全园15个班的380名孩童受影响。

  孩子若转园可退还学费

  昨日,黄江锦绣花园幼儿园负责人连小姐表示,目前暂未收到家长的转学要求。她说,预计最迟半个月后可办妥手续恢复开学,如果家长提出让孩子转学,幼儿园可以全部退还已收的学费。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