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起跑线”之争催熟早教市场 监管缺失暗藏隐忧

2013年09月03日13:43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起跑线”之争催熟早教市场 监管缺失暗藏隐忧

  早教市场高达2000亿元

  暑假里,5岁的墨墨像个大人一样,开始向妈妈感叹人生不易。

  除了要上幼儿园,她每周还要练习舞蹈、上英语课、学游泳。马上要开学了,妈妈还打算让她学一门乐器。

  父母望子成龙的心理,催热早教市场。“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记者在水果湖各大培训机构看到,不少机构专门针对学龄前儿童开设了乐器、跆拳道、英语等培训班。同样的课时,收费往往比中小学生和成人更贵,机构负责人纷纷表示不愁生源。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岁以下婴幼儿已超过1.05亿。一项城市儿童消费调查显示,月收入1500元以上的家庭,孩子月消费额为552元;月收入超过5000元后,这个数字上升为1165元。据此测算,早教消费市场规模近2000亿元。

  监管缺失暗藏诸多隐忧

  然而,早教市场暗藏诸多隐忧。

  市场监管处于真空。在收费方面,物价部门对早教机构没有相关规定,每课时收费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差异巨大。而教育部门只负责3至6岁学前幼儿园的管理,对0-3岁早教机构没有监管职责,导致办学标准、监督考核等都处于无序状态。

  在培训质量标准方面,早教机构也缺乏统一规范。不少连锁品牌企业声称,培训内容和教材设计是由韩国、美国的教育公司研发,至于是否适合中国,无人认证或审批。曾在早教机构工作过5年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一些不规范的早教机构里,老师来历不明,参加几天短期培训后,就开始上岗。“市场无序竞争,很容易让早教市场变质。”省社科院研究员苏娜认为,早教市场肩负有重要社会责任,必须在健康的环境下发展。

  品牌时代悄然来临

  记者走访发现,早教市场两极分化逐渐显现,大品牌客源不断,而一些中小型机构,前景堪忧。“随着市场日益规范,早教机构将会面临重大调整。”苏娜说,“优胜劣汰,市场整合优化,是必然趋势。”

  此外,早教市场正向其他相关领域拓展延伸。美国某知名早教品牌在专注教育10年后,开始拓展婴幼儿相关产业。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以销售婴幼儿服饰、消费品为主的零售商,在2009年收入已达10亿美元,早教收入仅占比1.3%。

  转变在国内也悄然发生。一些本土早教机构,也开始借助品牌影响力打造衍生产品,母婴用品代理、图书VCD销售等业务,成为产业链延伸的新成果。- 记者 张珊妮

(来源:湖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