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近1500万教师支撑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体系

2013年09月03日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近1500万教师支撑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体系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马海燕)在中国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3日从教育部获悉,中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462.88万人,他们在53万所学校教授着2.7亿学生,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其中,幼儿园专任教师147.92万人、普通小学专任教师558.55万人、初中专任教师350.44万人、普通高中专任教师159.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88.09万人、高等教育专任教师144.03万人、特殊教育专任教师4.37万人、工读学校专任教师1756人。

  幼儿园、高中教师分别比上年增加16.36万、3.82万,而初中、小学教师则比上年各减少约两万。同时,教师年龄结构不断优化,中小学教师中40岁以下占60.84%,高校教师中45岁以下占74.71%。

  针对当前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强的问题,从2013年开始,中央财政采取奖补办法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实施生活补助。随着这一政策实施,连片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收入水平将高于城镇教师。同时教育部要求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国家公务员水平,保障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为了建设一支充满生机活力的教师队伍,教育部正稳步推进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提高教师职业准入门槛;同时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将中小学教师最高职称等级设到正高级,靠教师育人的能力来评定中小学职称,而不是以传统的论文发表为指标。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师德问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教育部正努力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并建立行之有效的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同时规范师德惩处,划出师德红线,制定国家层面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理办法,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