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评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题【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文以载道”重思想

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评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题【2】

肖远骑

2013年06月07日14: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 材料稳重端庄

比如辽宁的作文题:

一位年轻人事业无成非常郁闷,一天他在海滩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滩上,问“你能找到吗?”,年轻人说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颗珍珠扔在沙滩上,问“这回呢?”,年轻人说能。年轻人恍然大悟,一个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

湖北卷高考作文题:以方圆为话题

你注意到了吗?装鲜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装矿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圆瓶子,装酒的圆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里,方圆之间,各得其妙,古诗云:方圆虽异器,功用信具呈。人生也是如此,所谓:上善若水任方圆。以方圆为话题,根据此材料,题目自拟写作文。

这种类型的题目,是从流行中挖掘,从不经意间引出深思,有点“既在情理之中、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感觉!看似都是从琐碎小事而引发的重大思考命题。我们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常识”题目看似宽泛而简单,但是,需要从常识中提炼、感悟、体会、提升,写出新意绝非易事!

今年我不看好的还是安徽高考作文题:围绕一位哲人的一句话:“有些人只看见已经发生的事情,并且问为什么会这样。我则常常梦想一些从未发生的事情,然后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根据萧伯纳这句名言写一篇材料作文。这几年安徽的题目无论是“提篮春光看妈妈”到“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我总觉得这些题目都是怪怪的。当然他们有自己的思考,我只是感觉而已。

总之:好的高考作文题目,就是要让学生能够围绕主题自由挥洒,从现实生活中观察、去感悟、去写作、去创造。好的作文就是文学的本质,同样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写作不仅仅是语言表达的事,它首先是生活体验、知识积累、思维方式、思想认识的事,他是一个人文化素养。价值趋向。创造能力的综合体现。高考作文又有指挥棒的作用,高考作文关注学生的理性思维其意义就在这里!我呼吁:我们的语文教育要“文以载道”重思想。

(根据网上材料而写,供同行们参考,请多指教。写2013年中午)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语文特级教师)

 

■高考组图: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信心满满
高考现场:首日“战役”结束(组图)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灿烂微笑 
人民网记者直击2013年北京高考现场
明星高考奇葩事:杨幂总分第一赵薇丢准考证
盘点2012年高考:镜头里的几宗"最"

■2013高考试题  
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试题真题及参考答案

语文试题  安徽卷 山东卷 广东A卷 B卷

数学试题  北京文科卷 湖北理科卷 广东理科A卷 文科A卷 安徽文科卷 理科卷 山东理科卷 新课标Ⅰ理科卷 江西文科卷

■各省市高考作文题  同题征文活动
■各科高考试题点评: 
·一张试卷考出五种能力 专家详解高考语文命题之变
·评安徽语文考卷:总体偏难“不畏浮云遮望眼”
·2012高考语文,考的是思维而非记忆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点评
·于丹:2013年高考作文紧扣社会现象 很有时效性
·
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评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题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杨振宁与莫言的对话
·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点评:展示人文大爱
·名师点评陕西高考作文:立意明显 考生容易切入
·高级教师点评上海高考作文:考生发挥空间大  更多>>
 

(责编:熊旭、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