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准大学生请假,有点捞过界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不准大学生请假,有点捞过界了

2013年06月07日13:34    来源:天山网    手机看新闻

  为了防止大学生当“枪手”混入高考考场,昨天,湖北教育厅下发紧急文件,要求各高校不允许学生请假,若有无故不到校者,要及时查清去向。(6月6日《武汉晚报》)

  刀子可以杀人就不允许在市场上的存在,草药有毒就完全否定其独特的药用价值,其实与“高考不准大学生请假”这样的霸道逻辑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大学生当“枪手”可能确实存在,教育厅防患未然,可谓深谋远虑,但这样的措施效果值得商榷。一者,既然想做某事总会有千万种理由,不允许大学生请假,究竟能否可行,学生请假总会编造很多种理由,作为学校能否一一鉴别真伪,本身就是一个难题。二者,如果学生真有当“枪手”的犯罪动机,在超暴利的驱使下,在惩罚措施不明确的情况下,即使采取旷课等极端措施,也在所不惜,根本阻挡不住学生当“枪手”的脚步。三者,即使本省做到的严格要求,不法分子也有可能从外省找大学生做“枪手”,不过就是“舍近求远”罢了。

  从另一方面讲,维护高考考场秩序是教育部门的责任,而把这份责任也转嫁于大学生身上就明显错位,大学生没有义务为高考作出任何牺牲,从高考考场上“死过一次”的勇士们恐怕没有人愿意再去重温这个激烈残酷的过程,哪怕是再侵染高考的一丁点影子,这种举措肯定只会引发大学生们反感。

  维护高考考场秩序,确实需要从细节抓起,但外围做的再缜密也不如内部“入口”的严格把关,篱笆围得再坚实也不如强壮自己。杜绝大学生当“枪手”,最根本还是把好“入口关”,严格检查,即使外面想的再周密,不法分子再勇敢也无济于事。

  尽管教育厅的初衷是良意,但显然有些捞过界了,甚至说是过于忧虑了,只要自信能守好“入口”,何惧外面的小风小雨。

  作者:秋风落

(来源:天山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