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72.7万人高考 考生拜“洞爷”求好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72.7万人高考 考生拜“洞爷”求好运

2013年06月07日13:4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两名高三学生在张之洞雕塑前祈求高考顺利。

两名高三学生在张之洞雕塑前祈求高考顺利。

张之洞雕像的手臂上,放着苹果和红包,红包上写着学业进步。

张之洞雕像的手臂上,放着苹果和红包,红包上写着学业进步。

苹果上写着“洞爷 要祝我高考顺利”。

苹果上写着“洞爷 要祝我高考顺利”。

今日,全国900多万考生,广东省72.7万考生将走进考场。广州市也将有近6.6万考生分赴59个考场应考。今年广东一跃成为全国高考[微博]人数最多的省份,竞争可谓激烈。在这硝烟滚滚中,除了庞大的家长[微博]群外,还有众多已走过“独木桥”入读大学的师兄师姐、尚读高一高二的师弟师妹也加入高考的鼓劲队伍中,而考生们在艰苦拼搏之中,亦不忘抖出各种创新点子。

学弟学妹“喊楼”为高考加油

“学长你走好,学妹交给我们了!” “北京、上海、武汉、美国、台湾、香港、澳大利亚、广州、大学城、全世界,等着你!”今天高考上战场了,近几天,不少高一高二的学生都自发组织“喊楼”活动,而已上大学的师兄师姐也在微博上纷纷拍视频呼喊,为高三考生们打气。不少考生称,“看到这个瞬间充满正能量!”

“学弟,放开学妹让学长来!”

昨日,不少来自“育才”“四中”“玉岩”等多家广州高中的学生也在网上晒出了各自学校的“喊楼

”照片。“高考必胜”的横幅在教学楼中随风飘扬;过道里挤满了学生,有些手里还舞着班旗、校旗,在为高三考生摇旗呐喊……

“喊楼”中除了“加油”“必胜”等激励人心的传统鼓励外,也不乏一些轻松幽默的搞笑段子。“学弟,放开学妹让学长来!”“学弟,学长带学妹走了,饭堂阿姨留给你们!”正是出自广东龙川实验中学的“喊楼”活动,该口号也被广东网友誉为今年最有趣的“喊楼”。全校学生密密麻麻地挤在楼道上,有的还拿纸片拼成“加油”,场面颇为壮观动人。

面对师弟师妹的加油,高三考生都感动不已,有高三网友就表示:“回顾今天的喊楼,虽然喊的不是很整齐,但都要谢谢各位喊的学弟学妹!”也有不少已经毕业多年的网友表示羡慕,“比我们当时壮观多了。”

广雅毕业生:全世界等着你!

“我们在,北京、上海、武汉、美国、台湾、香港、澳大利亚、广州、大学城、全世界,等着你!”近日,一个7分钟的视频在广雅学子间广为流传。他们都是已上大学的广雅毕业生。

“该做好的事情就要去做,该拿到的分就要去拿,不要以为零分也是分”、“Gaokao is not a big due!”、“我们不也完完整整平平安安过来了吗?”……在外国大学的草坪上、在中大的牌坊前、在北大的朱门边,各地的往届广雅毕业生表达着对师弟师妹的祝福。有学生称,“看到这个瞬间充满正能量!加油吧!”

高考生拜“洞爷”求好运

“洞爷,保佑我上重本啊!” 昨日是高考前最后一天,记者在广雅中学看到,不少考生在学校创始人张之洞塑像前许愿祈求高考成功,并奉上了苹果、菊花茶、巧克力等他们喜爱的零食“祭品”。考生们表示,这样做并非迷信,只是寻求心灵慰藉。

高三(7)班小女生和同伴一块,面向“洞爷”的塑像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没复习的不要考,复习了的一定要考!” 女生一边祈祷,一边还和同伴们拍照留念。

记者看到,到“洞爷”前祈愿的考生络绎不绝,塑像跟前也堆满了各种超萌的祭品:一个苹果上就写着:“洞爷,你要保佑我高考成功啊!” 一盒菊花茶上更是塞满了学生的考号:“给你喝我最喜欢的菊花茶,要记住这些考号,洞爷保佑我数学120分,理综270分……” 最有意思的是洞爷捋须的左手还挽着“红包”,上面写上“学业进步” 。

考生称,平时他们都很尊敬“洞爷”,学校的木棉花开了,他们会采撷下来献给“洞爷”;参加竞赛之前,他们也去拜拜祈求好运。“不在意灵不灵,只是寻求心理慰藉。” 有学生说。 除了“洞爷”外,曾任广雅校长的梁漱溟塑像、中共早期杰出的活动家杨匏安塑像前同样人气很高,他们都是考生心中距离自己最近的“庇护神”。(记者 邝凝丹 梁健敏 实习生 林显军 张杏敏 胡佳昊 本版摄影 巢晓 叶伟报)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