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谢师宴”流行“拼着请”--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今年“谢师宴”流行“拼着请”

2013年06月06日16:0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高考明后天进行,随后考生就将告别自己的高中生涯。记者注意到,预订“谢师宴”眼下正是时候,而与往年不同,今年许多考生家庭流行“拼着”请老师。

在团购网站上,一些知名餐饮企业已推出谢师宴团购套餐。全聚德的一家门店,推出价值1760元的套餐,包括烤鸭、清蒸桂鱼等13道菜,团购价为1088元。

网上团购,线下打折。许多商家都推出了订餐送水果饮料等优惠活动,而考生家庭也反响热烈,积极预订。记者走访海淀区航天桥、西城区西四等地的多家餐厅发现,多数餐厅均表示已经接到了谢师宴的订单。一位餐厅负责人表示,从目前预订的情况看,高峰期与往年大体一致:一是6月9日至6月12日,高考刚结束;二是从6月23日至月底,“这时候高考分数已经出来了。”

不过,不少商家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今年许多考生家庭选择合办谢师宴,“拼着”请老师。西四附近一家餐饮公司的销售经理徐先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接到了13张谢师宴订单,有7张明确注明到时候结账是分单制,即送完客人后结账时,将总价分成两张账单,各自付款、开具发票。选择合办谢师宴的家长李东告诉记者,谢师宴就是为了表示一下对老师的感谢,叫上孩子的同学一起参与,餐桌上的氛围会更好,老师也愿意来,并且实实在在地省钱,“中央不也在提倡节俭嘛。”

对于这种结账方式,徐先生有些无奈,“要在过去我们是坚决不做的,拼单后几桌消费变成了一桌,销售额明显下降,而且万一后续客人有投诉,处理起来很麻烦。”徐先生坦言,现在因为公务消费大幅减少,为了维持业务量,他们也就接受了“拼单”。

家长高兴,商家无奈,而中学老师则表达了赞许。记者采访人大附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等多所中学的老师,他们说,每年毕业班的学生家长都会叫自己参加各种谢师宴,“我们过去一般都不参加,但今年学生说是合着请,我们就觉得挺好,可能会参加几场。”一位老师说,他接受邀请时再三叮嘱学生:一定不要太铺张浪费,要量力而行。(记者张航)

(责编:袁勃、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