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高考减压支招:放松心情、应对突发【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为高考减压支招:放松心情、应对突发【2】

2013年06月06日14:23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高考倒计时还有一天。即将参加高考的小徐最近总是睡不着觉,上厕所的频率也增加了,注意力难以集中,而且特别担心会不会遇上生理期。专家建议:适当心理调试,顺其自然放松心情。

  首门语文考试:作文遇难字可换词

  开考第一门科目就是语文,第一科考得好不好往往会影响到考生之后的心情。昨天,光明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新也对考生应对语文考试做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建议考生开考后先完成默写,然后按顺序答题。不建议先写作文,如定要如此,建议作文时间不超过50分钟。

  而对于作文,李老师表示,首先要审题,看到作文题后,先回忆有没有写过类似的文章,不同又在哪里。如完全陌生,想想能写什么,怎样立意。“作文如果出现错别字,一般错一个扣一分,重复错的不重扣,直到扣满3分为止。这里有一个技巧,对于不容易写对的字,比如笔画较繁的字,可以换另外一种说法,将它避开,就可以避免错别字发生了。”

  应对突发状况:保持镇静,及时反映

  市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考试期间可能会遇到的突发事件分为两类:一类是个人自身因素的事件,如突然间身体不适;另一类则是非个人因素的事件,如试卷字迹不清、收音机故障等非正常事件。考生首先要保持镇静。然后及时向监考老师反映情况,并注意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考生在考场上有时候会因过度紧张而觉得不适,专家表示,此时考生应该先让自己平静下来;喝口水,闭目养神几分钟,深呼吸片刻;不要急于答题。若是腹痛或想呕吐,应及时向监考老师求助,不要选择硬撑。(刘晶晶 刘昕璐)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