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举办城市遗产研究与实践成果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国内建筑院系首个“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创办十年

同济大学举办城市遗产研究与实践成果展

2013年06月06日23:1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6月6日电 (记者姜泓冰)作为国内建筑院系中首设的“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在2013年国家“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同济大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创立十周年暨建筑与城市遗产领域研究与实践成果汇展,6月6日在该校四平路校区揭幕。当天,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遗产学术论坛同时举行。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建设成果展”汇集了该专业在保护教育思想、人才培养计划、课程教学体系和学生实践环节等方面的教学研究成果,展示了学生的学习成果、毕业后发展及社会反馈等方面内容。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建设主持人常青教授介绍,历史建筑保护在欧美建筑院系早已成为了一个相对独立的新兴建筑学专业分支。2003年,同济大学在我国建筑院系中首次创设“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目前已创建起国内建筑院校第一个保护技术实验室,初步形成了适应国情、接轨国际的建筑遗产教育体系和教学模式,2010年该专业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十年来累计培养输送6届167位毕业生,60%以上毕业生正在中外高校继续着专业方向的深造,已就业的毕业生作为我国最早一批接受历史建筑保护专门化工程教育的高级人才,正从事着相关专业方向工作。

“建筑与城市遗产领域研究与实践成果展”展出了同济大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专家学者的探索成果。“从国际范围来看,建筑与城市遗产的保护与再生,是21世纪建筑学与城乡规划学的重要议程。”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郑时龄教授在汇展总序中特别提到,同济大学历史建筑保护学科团队开展的“系列专题研究”是重中之重,主要包括建筑历史、理论与评论专题系列,国际遗产保护理论、纲领、法规专题系列,城乡风土建筑遗产专题系列,近代城市建筑遗产专题系列,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专题系列,以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专题系列等。

当天,建筑与城市遗产学术论坛同期举行,一批国内外历史建筑与城市遗产领域的知名学者应邀作主题发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了题为《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的专题报告。开讲前,单霁翔院长从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祖翼手中接过聘书,受聘为“同济大学顾问教授”。

联系本文记者

姜泓冰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