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岩口支教队队长朱启平的人生三道考题【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师大岩口支教队队长朱启平的人生三道考题【2】

2013年05月02日07:5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二道考题:经商?从教?

  学业的差距、语言的障碍、成功的诱惑,一度把他拉进灰暗世界。挣脱了经商梦和抑郁症的困扰,他在讲台上找回成就感。

  圆梦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庆祝,而是加紧打工——不仅为自己,也为弟弟。三年前,辍学多年的弟弟被他劝回学校:“书必须读,钱我出!”

  2009年9月,他把暑假赚的4000元钱留给弟弟,自己揣着200元,奔向新天地。

  然而,压力与迷惘很快袭来。

  一方面,大都市的赚钱机会数不胜数,每走一步都充满诱惑。

  另一方面,学业和人际交流却遇到了瓶颈——首先是普通话。一口浓重的贵州方言,使他无法和别人顺畅交流;其次是英语。高一才接触英语,没上过正规的听力、口语课,大一分班考试,听力只考了8分。

  自卑啃噬着他的心:我究竟是不是做教师的料?走其他路是否更容易成功?有师兄开公司,劝他入股。几番权衡,他动心了,咬牙把3000多元积蓄倾囊投入。

  班主任王秀丽看出了异样,苦心劝导:“人生路很长,为眼前利益放弃长远目标的短视行为,到头来得不偿失。”学院也为他安排了勤工助学岗,尽可能保障他的生活条件。

  朱启平被触动了,开始专心学习。不会普通话,就拉着室友“陪练”;英语太差,便买来幼儿英语、音标卡片、听力磁带,从头学起。

  “他成了我们班最刻苦的一个,每天起早贪黑地学。好多次听见他在操场上大声读英语,课间也躲到走廊上一遍遍念。”室友何进军记忆犹新。

  大一暑假,他摸索着组织起了支教队伍,成功完成了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

  然而,等待他的却是更加严酷的考验。大二一开学,打击接连而至——虽然苦读英语,期末考试听力仍未过关;综合测评成绩靠后;参股公司倒闭,数千元投资化为乌有……他沮丧至无法自拔,到医院一查,竟患上了抑郁症,甚至一度失去生的勇气。

  其后,便是大半年住院治疗、休养的日子。

  强者之所以强,不在于从未跌入低谷,而在于能在谷底积聚能量,重新攀登。朱启平开始了痛苦而深刻的自我剖析反省。他如饥似渴地读书,反复思考生命的意义,并写下长达数万字的日记。

  长期积压的不良情绪被一层层剥离,一个真实的自我渐渐坦露出来。究竟什么是自己所需要的成功?梦想和金钱,哪个更重要?他发现,自己时常梦回支教的日子,只有那些站上讲台、走进学生的片段,才能让他感到快乐、宁静与充实,而关于金钱的回忆,往往伴随着痛苦。

  认清了自己,他渐渐振作。在病房里,他和两名高中生、一名初三生组成了“学习小组”,互相鼓励、共同提高,新的支教计划也被提上日程,一遍遍细化、修改。

  新学期开始,走出阴霾的他回到校园,继续逐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