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洪小学教室墙被风吹塌致2学生受伤(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云南景洪小学教室墙被风吹塌致2学生受伤(图)

2013年04月28日09:31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云南景洪小学教室墙被风吹塌致2学生受伤(图)

  景洪大风吹倒小学教室泡沫墙 官方回应已制定加固教室方案

  4月25日下午,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风雨,导致景洪市勐罕镇中心小学楠么耸教学点两间教室的泡沫墙倒塌,一名一年级女生被破碎的玻璃划伤手腕,学校被迫停课放假。据悉,由于D级危房改造和集中办学撤并校点等原因,这里的280名小学生已在这个活动板房里上了4年的课。

  墙倒后

  老师护着学生躲在课桌下

  记者26日下午赶到曼海小学时(楠么耸教学点的课室暂时设在这里),已有6名学生家长等候在路边。由于事发突然,导致学校除了即将要参加升学测试的六年级一个班外,其余包括一个学前班在内的6个班都已经停课放假。

  在曼海小学校园内一片低洼的空地上,共有两排白色的简易房屋,前面一排紧挨着的两间房屋墙体已倒塌。走近细看,原来这些玻纤瓦顶的房屋,全是用填充了泡沫的墙体盖起来的活动板房。

  据悉,25日下午4时许,一场特大暴风雨突然降临,正处于风口位置的一年级和二年级两间教室的墙被狂风吹倒,窗上的玻璃也被摔碎,散落地上。反应迅速的老师马上将学生全部撤到另一侧的课桌下面躲避,与此同时,另外几个班的老师也迅速将学生撤离,并用课桌顶住一直摇晃的墙体,才没有让更多的墙体被吹倒。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名女生的手腕和一名男生的膝盖被玻璃划伤,最后那名女生被送到卫生院去包扎后幸无大碍,膝盖受伤的男生也被家长直接接回去了。

  简易房

  家长怒批雨后像“鱼塘”

  “这种泡沫墙用手一推就摇晃,要是领导干部的子女会不会放心在这样的教室里面上课!”一名家长情绪激动地跑过去推了一下,墙体立即摇晃了起来。

  据现场的几名家长介绍,本来楠么耸小学原来一直都在原橄榄坝农场二分场场部,就读的也全部是这个分场的职工子女和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但2010年3月份由于集中办学和D级危房改造,这个学校从学前班到六年级共7个班的280余名学生,就被搬迁到相距1公里多的曼海小学内修建的活动板房内上课,于是形成了曼海小学内一个场地两个学校,分别在楼房和简易活动房内各上各的课的局面。

  “说是临时安置,但是孩子在这里一呆就是4年。”一位家长说,由于活动板房通风条件较差,夏季高温时几十名学生挤在一间教室内上课,虽然老师一直开着电风扇,但一天下来很多学生都会喊头痛。更令家长们心痛的是每当雨季来临,没有完善的排水系统的教室就成了“鱼塘”。“水淹得最深时,教室里面有20厘米左右深的积水。”几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制方案

  修复房屋并进行加固

  “事情发生后,各级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而且已经制定好加固教室和恢复上课的具体方案。”勐罕镇中心小学校长徐剑东介绍说,事发后他立即赶到了现场,随后勐罕镇政府相关领导也赶来查看情况。

  据他介绍,由于中心小学新校舍的二期工程还没有完工,因此不仅这里的7个班在简易活动板房内上课,就是中心小学那边目前也还有部分学生住在这样的简易宿舍里面。不过由于过去集中办学撤并校点有些过急,导致如今很多需要新建的校舍因为土地、规划等各方面的问题制约,无法如期完工投入使用。按照计划,楠么耸小学在过去属于D级危房的老校舍拆除后,教育部门已经决定在原址上重建教学楼,因此在建盖完工之前,还得暂时在目前的简易活动房内继续上课。

  “当时的暴风雨太大了,完全是自然灾害。”景洪市教育局副局长岩罕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目前景洪市在西双版纳全州两县一市中,对于学校危房改造和校舍的建设投入是最大的,而且多次受到上级单位的表彰。但是由于不可能一下将所有的问题全部解决,因此至目前为止还有一部分学校教学点在临时安置的活动板房内上课。

  岩罕说,由于当天的风力经有关部门测定在8级左右,破坏力较大,因此除了勐罕镇楠么耸小学外,景洪市还有勐养镇和基诺山乡的教学点,也出现了活动板房的墙体被大风吹倒的情况。事情发生后,他立即派出局里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组织施工队清理现场,修复房屋并进行加固,确保5月2日学校一收假,学生就能在安全的教室里面上课。(戴振华)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