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学生高考压力大 父母施压为压力来源之首

2013年04月27日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学生高考压力大 父母施压为压力来源之首

  高考倒计时(资料图片)苏仕日 摄

  距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广州市青年文化宫近日就高考对考生的影响、高考生的学习情况以及高考减压辅导三方面展开调查,并在昨日发布了《高考生压力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

  调查发现,认为高考对他们没有影响的学生为零。而学习任务重、家长期望高、担心考试发挥失常“三座大山”则是考生压力的主要来源。

  超六成考生睡眠不足

  本次调查对象为广州市内20所中学的高三学生共500人,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男生与女生及文科与理科学生各半。调查显示,百分百的学生认为高考对其产生影响。其中,学习任务重、家长期望高、担心考试发挥失常构成考生的主要压力。

  调查显示,学习任务重表现在作业量大、测验/考试频繁和休息时间少。有75.5%的考生觉得作业量大,64.5%的考生认为测验/考试的频率频繁。有62.5%的考生认为休息时间少,理科生的比例更高,达68.3%。在受访的考生中,有七成在高考备考期间只睡6—7小时。

  在“哪项是高考压力来源首位”的调查项中,选择“父母期望”的占比最高,有33.5%;其次“自身期望”占24.5%,“老师期望”则位列第三位。

  文科生比理科生心理紧张

  考生对自己考试发挥失常有不少担忧,这一群体的比例占45%。调查还发现,近六成的考生认为学习任务重和学习有困难。有63%的学生认为自己成绩稳定,但认为班级竞争激烈的学生则超九成。对此,男女之间、文理科生之间对待考试的心理也有明显差异:58%的考生对考试习以为常,其中男性和读理科的考生这种心态更强烈;37%的考生对考试的态度总是担心害怕,女生与读文科的考生群体比较突出。

  九成半考生靠自己减压

  95%的考生自己进行考前减压。当中有72.5%的考生选择通过听音乐减压、60.5%的考生通过运动、51.5%的考生通过与父母老师或好友交流、42.5%的考生通过看电影、36.5%的考生通过看书等方式来缓解高考压力。有六成考生愿意参加高考减压辅导,他们喜欢以课堂授课(43%)和小组游戏(32%)的形式进行减压辅导。

  ■减压支招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老师李之宁认为,帮助学生缓解压力一般分三步:

  一是积极的暗示。家长、老师应该由衷地表扬、尊重他们;二是小组辅导。老师可以组织有压力的学生作小组形式的辅导;三是对症下药。学生因过度紧张而免疫力下降,这时家长可陪同听听音乐、散散步、聊聊天等,老师则多给予一些鼓励、赞美的话。对于状态良好的学生,他们本身就有一套很好的学习方法,家长和老师要做的就是尊重他们的节奏。(毕嘉琪)

(责编:李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上海市教委披露15个本科“预警专业”
2广东37名学生获体育加分资格被质疑
32013年高考:高校各类专业排行榜
4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5北京高校毕业生增9000人 文史经管专业供…
6北大2013将招收一志愿高分落榜生
7"文转理" 揭晓蒙:从清华"新闻女"到"核…
8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解读与分析
9北京农学院新增三个专业 约比二本线高5—1…
10安徽十余类考生可享受高考加分 最多降20分…
  视频新闻 更多>>>
北航招生办主任谈2013高招政策
南开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政策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北京科技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政策
  重点推荐  
·汤唯孙红雷李安 盘点高考落榜的大明星
·二志愿填报可依据高考成绩所对应排名
·访谈:中国政法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政策
·访谈: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政策
·高考报考:想就业优先选专业 想深造优先选学校
·访谈:北京邮电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政策
·北京高校毕业生近23万 岗位待遇双下降
·2013年北京市高考估分选校系统开通
·北京高校毕业生增9000人 文史经管专业供过于求
·越来越多的国外知名高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