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生想“跳楼”穿越 当清朝公主不写作业【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2岁女生想“跳楼”穿越 当清朝公主不写作业【3】

2013年04月27日09:02        手机看新闻

极端

想“跳楼”穿越到清朝去

萌萌说,在看这些小说和电视剧的时候,她会把自己幻想成里面的主人公,“有时会觉得这些都是真的,这个社会不适合我,会不会有一天我也穿越到过去……那里没有升学,没有作业,没有人骂我,也没有人管我……”

不仅如此,后来,萌萌竟然想学着书里介绍的穿越方法,试着从楼上往下跳,或者从山上往下跳……这个想法,萌萌在一次与母亲吵架中脱口而出。

这个想法彻底把母亲吓坏了,她赶紧将她带到南京市脑科医院进行治疗。萌萌母亲流着泪说:“本来我还像鸵鸟一样,幻想女儿有一天能奇迹般地康复,但听到她说,她要通过跳崖或跳楼的方式穿越到过去,我真的害怕了,如果她真的这么做了,那……”萌萌的母亲再也说不出口了。

分析

这是严重的心理障碍

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王民洁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萌萌已经出现了妄想,是较严重的心理障碍。这些是因为萌萌在现实生活中受挫以后,无法适应这种落差而造成的。

“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有3个自我,即幻想中的自我、现实中的自我、别人眼中的自我。萌萌的问题是过于把现实中的自我和幻想中的自我混淆,来回避现实世界。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出现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她感觉到那种无法逾越的差距后,她开始出现逃避和妥协的态度。再加上课业负担的加重、逆反情绪的出现,青春期的懵懂等等,使得萌萌埋首于穿越小说当中,无法自拔。” 王民洁主任医师如是说。

治疗

让她写日记,面对现实

对萌萌的治疗是,把她从幻想世界中剥离出来,接受社会上的种种现象,帮她渐渐融入现实世界。萌萌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由于现实世界中她是“被打败”了,但她都要面对,不能因此躲避在虚幻世界中,与其把自己藏起来,不如在家长的关心呵护下,重新振作与面对,任何事情只要面对就能解决。

王民洁主任表示,首先,她希望萌萌可以每天写一点什么,把一些她感觉到不快乐的事情写出来,慢慢便会理解现实虽然残酷,但只有努力才能改变不好的现实,而幻想都是虚无的。现在穿越剧和小说很流行,但那只是娱乐。提醒家长,小孩子看的时候一定要提醒、告知孩子那些只是神话了的故事。

其次,希望萌萌经常与朋友交流自己的理想、幻想、白日梦,朋友、父母会帮你理清界限。(通讯员 徐晓蓉 记者 苏丽萍)

来源:金陵晚报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