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中学响起琅琅读书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芦山中学响起琅琅读书声

2013年04月25日07:1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的部分学生在刚刚搭建完成的帐篷里复课。记者 李继辉摄

  24日,阴沉多日的芦山,等来了久违的阳光。这天上午,芦山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正式复课,并将于25日全面恢复正常上课。琅琅读书声,再次在校园响起。

  清晨7时50分,解放军某部指战员连夜为学校复课搭建的一排板房和9顶帐篷矗立在芦山中学院内。高一、高二年级的班主任都已经等候在临时教室的门口,喊哑了嗓子的教导主任则挨个儿地巡视各个帐篷教室,计算着返校的学生。

  早上8时,9名来自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和成都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的心理老师,分头走进各间教室,为学生上复课后的第一课——心理辅导。

  “同学们折成纸飞机交给我,我带回这些纸飞机,将在二郎山上放飞,大家的梦想就都能实现。”高一(1)班,皮肤黝黑的藏族老师次成尼玛,来自青海玉树。他亲手递给每人一张卡片,让学生写下自己感触最深的事情和最怀念的人。

  “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释压手段,能帮助学生尽快清除地震发生时留下的心理阴影。”次成尼玛告诉记者,他让学生们轮流大声喊出自己的名字和“我最行”的口号,同样也能纾解压抑的心情。

  上课间隙,分别了几天的同学格外亲切。“你家里怎么样,有人受伤吗?”“家人都能联系上吗?”关切的话语,似乎总是问不完。“地震发生后,大家都很担心,见到好朋友平安就特别高兴。”

  “现在,我们就缺教材、文具。”高一年级班主任程方说,由于不少学生的课本、眼镜等都在危楼里,学习用品未来会有一定困难。“我们两人合用一本书,照样不耽误功课。”懂事的学生,上前为老师解忧。

  “我想,未来我会当一名老师,回到家乡任教,告诉我的下一代今天发生在这里悲怆而感人的故事。”一位高二女生,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她的人生目标,将自己的命运和家乡紧紧连在了一起。

  芦山中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复课首日学校全天将以心理辅导为主,帮助学生尽快走出心理阴影,重新专心投入到学习中来。从25日开始,学校将全面恢复正常上课。

  “家住宝兴县、天全县的学生,我们已经通知他们暂时不必着急返校,确保安全。”程方说,学校老师将为因地震不能及时返校上课的学生,补齐所有落下的课程。而学校也担负起了所有家不在当地的学生食宿难题。(本报芦山24日电)( 记者 王东亮)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