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教育局:桂山君里学校严重违规--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中山市教育局:桂山君里学校严重违规

2013年04月24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网曝三乡民校小升初前后两天用相同试卷》报道追踪

  “桂山君里学校小升初招生考试前后两天用相同试卷”事件又有新的进展。昨日记者从中山市教育局获悉,该校的行为属于严重违规行为,市教育局对此做出该校本年度年检“不合格”的结论。据了解,该情况为今年全市首个年检“不合格”的学校。昨晚,三乡镇文体教育局发布了对此事的处理意见,学校将被责令检讨,而该校校长也将受警告处分。

  第二次考试为严重违规

  市教育局称,为了促进和支持中山市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同时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的一贯精神,中山市下发了《关于民办学校2013年招收初一享受奖学金新生的有关规定的通知》(中教通〔2013〕45号),明确规定中山市民办学校招收初一享受奖学金新生的考试“必须在规定的统一时间进行”。

  然而,桂山君里学校却在参加3月31日上午全市统一的招收初一享受奖学金新生考试之后,擅自在4月1日晚再次举行招收初一享受奖学金新生的考试,并据此录取部分享受奖学金的新生。

  根据《中山市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修改稿)》(中教【2010】77号)和《关于民办学校2013年招收初一享受奖学金的新生的有关规定的通知》(中教通〔2013〕45号)中的相关规定,市教育局认定中山市桂山君里学校于2013年4月1日晚组织考试的行为属于严重违规行为,此次考试成绩不能作为该校2013年招收初一享受奖学金新生的依据。

  建议对相关责任人问责

  鉴于中山市桂山君里学校严重违规组织招生考试的行为,市教育局经研究决定对该校在全市通报批评,并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和省关于民办教育相关法规精神以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行民办学校年度检查制度的通知》(粤教策〔2007〕37号)及《关于开展民办教育机构及校外托管机构办学情况检查的通知》(中教通〔2013〕88号)中的具体要求,做出该校本年度年检“不合格”的结论。

  据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科科长徐杰介绍,如果连续两年不合格,该校将被停办;另外,该校在本年度参与的全校性综合评定中都会受到影响。“该校是今年首个被认定为年检‘不合格’的学校。”其称。

  另外,市教育局还要求学校所在的三乡镇人民政府加强属地管理,并建议三乡镇人民政府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今后对于不按照规定组织招生考试或有其他严重违规行为的民办学校,市教育局称将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行政处罚法》以及国家、省、市相关规定,严肃查处,给予勒令限期整改、警告、通报批评、停业整顿、甚至吊销许可证等处罚。

  市教育局称希望广大家长和市民对中山市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行为进行监督,并公布投诉电话:0760~89989811、89989217。

  校长受警告处分

  昨晚,三乡镇文体教育局出具了对该事件的处理报告。报告称,桂山君里学校在今年小升初招生中违反市教育局有关规定,两次招生考试中采用同一份试卷,有违教育公平,学校将被责令检讨,校长将受警告处分。

  具体处理意见如下:1、责成学校对招生中的错误操作而造成的不良后果作出深刻检讨,并将书面检讨材料上交市、镇教育局;2、由于桂山君里学校违反教育局《关于民办学校2013年招收初一享受奖学金的新生的有关规定的通知》[2013]45号文的精神,镇文体教育局不承认本次奖学金结果;3、给予民办君里学校陈康健校长警告处分;4、取消君里学校今年一切评优评先资格;5、对君里学校的不当做法通报全镇,以示警戒。(记者 秦松)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