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30余学生发型不"合格" 学校派车送去理发【6】--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长沙30余学生发型不"合格" 学校派车送去理发【6】

4月18日上午,长郡AP课程中心30余个学生因发型不合格,被学校召集停课,用校车带到距离学校约4公里的一美发店理发。学生理发期间,见到记者在现场徘徊,深色上衣女子主动过来搭讪,自称学校老师,负责带高一、高二发型不合格的学生来理发。
2013年04月19日09:02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点评]

  “学校不能决定学生在哪理发”

  4月18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件事实际上折射了中国教育在校规推行方面存在的一些难题。

  “中国许多学校的校规是单方面制定的,这其实是不合理的。”熊丙奇说,国外很多学校在制定校规时,会征求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在达成共识之后,才会将校规推出。“中国的学生在入学时,很多情况下是没有选择权的。”他说,国外的学生与学校一般是双向选择,在入学前都会了解所有的校规。一个学生,可以因不满意一条校规而选择其他学校。但这些,在国内几乎不可能出现。

  “如果说,这种仪表的校规是学生参与制定的,那在实践期间就不会出现抵触情绪,学校也大可不必出现这种强制行为。”熊丙奇说,“这样执行起来,就不会再遭受质疑,也便于推进学校的民主化管理。”

  “即使是要实施硬性规定,学校也不能决定学生在哪理发。”熊丙奇说,学生的发型不符合相关规范,应该督促其自觉修正,校方不应该决定其理发地点,更不应该占用学生的学习时间。(记者 覃剑)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