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男生节 女生不能拒绝公约引争议【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南大学男生节 女生不能拒绝公约引争议【4】

2013年04月10日08:14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心理专家:节日不是弱者文化 让男女情感互动更平等

  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咨询专家周小燕教授也关注到了这个男生节。

  周小燕向记者表示,西南大学的男生节是第一次,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新鲜事物,网上出现不同的声音很正常,不同的人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新的现象。

  周小燕觉得,网上大部分声音是善意,希望这个男生节更加美好更有意义,因为校园现象很有可能辐射到社会中来。

  “这样一个校园男生节,更多的是同学之间的温情,不是对弱势的关爱,这个节日会让男女的情感的互动更加平等。”所谓的公约,是这个时代的一种娱乐、调侃。大学生的情感认知相对成熟,比较理智,同学之间有人际之间的安全度比较高。即使是今天表白,也一定是经过理智的情感积累的。大家大可不必把公约看得太重,不存在强迫女生或者违背女生意志,它应该是一种快乐的、娱乐的精神。

  在周小燕看来,节日不是弱者文化,男生节也不是,每个节日有不同的内涵。校园内部发动的关爱男生的一个活动,是女生“投桃报李“的温情互动,增加了大学生的情感体验。这也是有爱的节日。大家应该给予关注、引导、祝福,让男生节成为大学校园温馨的情感亮点。

(责编: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