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淘汰制?--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淘汰制?

2013年04月02日1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3月初,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大四学生陈升得到通知,因为挂科,自己距离毕业所需达到的成绩要求相差30多个学分,学校建议他降级修读。这让他感觉心情沉重。

  与陈升类似,日前,根据山东大学本科生院下发的《2013年春季学期本科学生学籍处理标准及要求》,该校348名在校生受到了成绩警告、258名学生达到降级标准、97名学生被建议退学。

  此举经媒体报道引发大量关注,大学建立学生淘汰机制成为热议话题。大学是否应该建立严格的淘汰制?什么样的淘汰机制是科学的、合理的?各方声音又留给高等教育改革何种思考?记者赴济南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项非新政引发的热议

  高校清退成绩不合格学生引发媒体关注,赞同者、反对者各执一词

  似乎每一次有媒体曝出高校清退成绩不合格的学生,都会引发舆论关注。

  日前,山东大学下发《2013年春季学期本科学生学籍处理标准及要求》,对部分学生提出退学建议,此事一经媒体报道,也不例外地成为焦点。

  而事实上,这条“新闻”在山东大学并非新政。

  早在2005年,山东大学就颁布了《山东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开始实施成绩预警机制,并于2007年再次修订《山东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对学生因学习成绩不达标而受学籍处理的情况这样规定:

  “学生每学期要修满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最低学分,每学期平均所修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低于15学分者,学校将给予其成绩警示。”

  “在校平均每学年修得学分低于25学分,且有一次及以上警告的学生,予以退学。”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