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淘汰制?【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淘汰制?【2】

2013年04月02日1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山东大学此项规定的制定依据,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这样解释,学校各专业的毕业学分最低约在150学分。按照弹性学制的规定,山东大学允许普通四年制本科学生,在3到6年的时间内修完4年学业后毕业。如果学生无法按照4年正常毕业,需延迟到5年,则每学期需修满15个学分(每年则为30学分),否则5年难以毕业,5年尚不能完成4年的学业,学校就有必要对其进行成绩警告了。如果学生需延迟到6年毕业(这是学校根据教育部规定制定的最长学制,到第六年末成绩还未达标,学生的在校学籍将被清消),则每个学年至少需要修得25个学分。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胡金焱告诉记者,推出这一规定的根本目的并非为淘汰学生,其出发点一方面是对成绩不合格的学生给予及时提醒,另一方面是对其他学生产生警示作用,以保证教育质量。

  胡金焱说,他在多年的工作中发现,大学生由于高考前处于十分紧张而封闭的学习状态,一旦走入大学便往往过度放松,多年积累的问题常常会在大学阶段集中爆发。此次学籍处理初步意见中,达到退学标准的97名学生,除少数学生是因生病、出国等原因造成学业中断而退学,绝大多数学生是因迷恋游戏或者厌学等原因所致。

  陈升告诉记者,他就是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而荒废了学业。高中全校前5名、以高出当年理科高考分数线70余分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是他过去的辉煌历史。“可是,高考一结束,就感觉自己完全解放了,迷上网络游戏,上大学后数学成绩越来越差,相关学科越挂越多。”

  胡金焱说:“考入山大的学生通常高考分数要高出一本线五六十分,在高中表现优秀,如果在大学出现问题就很遗憾。学校建立这种淘汰机制的出发点正是为学生负责。相比国外,我们的配套管理措施也已经十分细致,但还是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

  记者看到,对于山东大学的做法,有媒体针对校方对学生的负责程度、强势姿态等提出了质疑。查阅近年的媒体报道,记者发现,西安邮电学院、南开大学等高校清退成绩不达标学生时,也被媒体广泛关注,受到了类似的质疑,并引发了关于大学建立学生淘汰机制的热烈讨论。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