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淘汰制?【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淘汰制?【4】

2013年04月02日1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应建立怎样的淘汰机制?

  能否积极有效地发现问题、促进学生的过程性学习,是淘汰机制是否科学的衡量标准之一

  “淘汰机制的合理性,是建立在管理合理、教育教学过程科学的基础上的。”储朝晖说。

  谈到淘汰机制,有家长向记者表示:“我们十分关心的是,孩子被淘汰之前,我们是否得到了学校通知?学校是否在发现问题时给予孩子足够的帮助?学校是否尽到了应有的责任?如果学校在这些问题上无法给出合理的答复,我们家长肯定有意见。”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曾表示,学校因管理需要而将部分学生淘汰,之所以无法让一些公众接受,程序上的不清晰是重要原因,如果学生对制度不够了解,在教学过程中又缺乏师生互动,学校的管理又呈刚性,面对最后被淘汰的结局,家长和学生自然会不满意。

  张树永表示,山东大学在设计淘汰机制时,正是重视了过程的透明性。学校不仅将《山东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因学习成绩不达标而受学籍处理的情况,编入新生入校时印发的《学生手册》,且在每个学期开学初的固定时间段,由本科生院统一对全校学生的成绩进行梳理,与学院核实后,在校内网上发布警示通知,公布学籍处理初审结果,再由各学院相关责任人组织学生进行确认。学生可以提出自己的申请意见,经学院签署意见后,报本科生院的院务会进行研究,形成最终学籍处理决定,并要求每个学生家长签字确认后,方可办理相关学籍处理手续。

  储朝晖说:“能否积极有效地发现问题、促进学生的过程性学习,也是淘汰机制是否科学的衡量标准。”例如,台湾很多大学都有扣考制度,只要缺课率太高,学生就不能参加期末考试。一些学校还建立了期中预警制度,只要学生缺课太多或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就要追查原因或通知家长。在香港,学生学期平均绩分点达不到一定标准,将被列入“学业观察期”名单,若连续两个学期被列入此名单,其学籍可能会被取消。这些举措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过程性学习。

  齐炳和表示,山东大学这学期受到成绩警告的学生中,大一学生就有336名。这是因为通常情况下,大一上学期安排的学分较少(没有选修课程),部分公共课学分较高。譬如,高等数学一门课程就有5个学分,这类课程学生只要一门挂科,一般就达到了警告标准。

  “这样做就是为了让这种警示能够督促学生接下来努力学习,及时通过重修(考)补修相关课程。警示是一种促学手段,而不是处分。通常情况下,前期落下功课如不及时补上,往往日后的学习成绩会越来越差。”胡金焱说。

  在众多教育研究者看来,帮扶机制也应该与淘汰机制同行。

  记者在《山东大学2013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籍处理标准及要求》上看到这样一条规定,对受成绩警告、留级处理的学生,学院应将其纳入“学习困难学生帮扶计划”,安排一对一帮助,及时对其进行教育和管理。

  2007级学生闻化因大二上学期只有3门功课通过,大二下学期初就接到了学校的成绩警告。这份警告让辅导员徐珊珊开始对闻化重点关注。徐珊珊联系到闻化的家长后了解到,他在大一时因为失恋影响了学习,沉迷网络游戏,与家长也频频发生冲突。经过细心观察,徐珊珊发现闻化擅长文艺,便将其选为文艺委员,并要求他常到办公室来复习功课,与老师随时交流。学分欠账还完后,闻化再也没有上过“黑名单”,本科毕业后还考上了香港岭南大学的研究生。

  张树永说,虽然表面上看这样的淘汰机制让学生压力很大,但因为淘汰是建立在过程警示与帮扶基础上的,因此,相比政策实施之前,真正被退学的学生人数实际上正在减少。

  阎凤桥表示:“只有与教育培养过程的不断完善相结合的淘汰制度,才是科学与合理的淘汰制。”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