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出组合拳为学生减负 “减负万里行”将席卷全国--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出组合拳为学生减负 “减负万里行”将席卷全国

2013年03月27日08: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自查参考表(省级)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林)“说学生课业负担越来越重是缺乏根据的,但比起群众的期待,减负的进展还是不能让人满意,还需要继续推进。而‘减负万里行’正是对这些年减负工作的延续和强化。”26日,教育部基教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

为了让记者快速了解“减负万里行”这个新事物,王司长告诉记者,提出“减负万里行”这个响亮的口号是为了引起大家的重视,并且集中一段时间推进这项工作。这是对这些年减负工作的延续和强化,也意味着减负工作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由于就业压力导致竞争低龄化,部分地方政府主要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一些家长对子女成长期待又过高,减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虽然减负这件事不容易,但王司长还是充满憧憬:只要坚定地做下去,我相信就会见到效果。

将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

3月26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4月1日至5月10日为期40天的时间里,从省、地(市)、县(区)、学校等不同层面,组织开展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自查工作,并于5月15日前将自查报告报给教育部。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教育部将从5月中旬起通过教育督导、明察暗访、记者调查等方式,对部分省份进行抽查,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

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或其他举报平台,认真受理举报信息,对一些“减负”工作不力,甚至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行为查实并公开曝光。“要通过奖优曝劣,让他们见贤思齐,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王司长幽默诙谐的话语中饱含着对“减负万里行”活动成效的深切期望。

“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什么样的孩子是好的孩子?不能仅仅看升学率、学业成绩,要对德智体美全面衡量,还要看发展轨迹。令学生不健康的学校和教育,都不能说是合格的。”王司长强调,要通过“减负万里行”这项集中的活动,使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蔚然成风,使更新教育观念、营造良好氛围成为长期的自觉行为。与此同时,教育部会继续加大治本之策,推进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这是义务教育发展的应有之义。

探索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

王司长表示,希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商工商等部门探索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措施。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以各类培训成绩与义务教育入学挂钩为名进行虚假宣传,不得举办与入学挂钩的培训班,不得超出批准的业务范围开展学科培训,不得有上新课、赶进度等加重学生学习负担的培训行为。

3月11日,教育部曾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明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动“减负”的重大意义,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要明确工作思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在继续深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和课程改革等治本之策的同时,从规范办学行为、探索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等方面入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努力推动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

附:

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自查参考表(省级).docx

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自查参考表(地市或县级).docx

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自查参考表(学校).docx

教育部24小时统一监督举报电话:010-66092315、66093315

教育部24小时统一监督举报邮箱:12391@moe.edu.cn

教育部治理乱收费举报中心电话:010―66096145、66096146

人民网教育频道举报邮箱:jypd@people.cn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