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中学尝试放“春假” 教委:暂无统一规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一中学尝试放“春假” 教委:暂无统一规定

2013年03月28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五,北京五中分校将放一天“春假”。这是继今年2月《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地方政府可探索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以来,本市首个试点放“春假”的学校。

  创新

  放一天“春假”看春天

  据五中分校一位学生家长透露,她的孩子前两天放学回家时带回一张学校的通知单,上面写着:“为落实国家相关规定,决定3月29日(周五)放春假一天,30日、31日正常休息。希望家长利用这一时间,带领孩子走进春天、亲近大自然。在放假期间,学校没有其他活动安排,请叮嘱学生外出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卫生,如遇重大事件,请及时通知学校值班室。”通知还要求学生家长填写回执,表示对学校的安排已经知晓。

  昨天,五中分校校长杨春林向记者证实了这一创新之举。“既然国家提出放春秋假的要求,我们想率先尝试一下。”她解释,“现在的孩子缺乏与大自然的接触,没有生活,写起作文来也干巴巴的。我们希望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孩子看看田野、树林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考虑到初三学生正面临中考的压力,学校给这个年级的学生提出了额外要求,一天“春假”中的半天得用来练习体育测试项目。

  形式

  春假有别于集体活动

  五中分校是东城区一所纯初中校,现有3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600余人。该校成立15年来,课外活动一直丰富多彩,金帆民乐团、金帆合唱团、篮球队、乒乓球队等屡创佳绩,在三个年级开展的远足、定向越野、生存拓展训练等活动,也深受学生欢迎。

  杨春林认为,学校已经不缺集体活动,“春假”的形式应该区别于学校之前的集体活动,特别是不同于春游,4月,学校会单独组织学生春游。而且,既然是“假”,就要有个“假”的概念,在她看来,学生应该利用“春假”与家人在一起,比如与父母一起去种树,这个过程不但可以观察小草是怎么从土里钻出来的,还能看到树发芽时的状态,更重要的是,可以放松身心、保持心情舒畅。

  教学

  学校课程安排没打乱

  据了解,五中分校之所以把“春假”定在本周五,是因为校方“希望学生体验一下有点儿寒冷的早春”,而且,与双休日相连,有利于家长安排时间。

  至于放假是否会影响学校的课程安排,杨春林称,目前学校安排课程的空间比较大,课表里也有综合实践等课程,放一天假不会有影响。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接下来的一周将遇清明节小长假,建议学校把“春假”挪至小长假前后,可以带孩子到远点的地方去玩玩。对于这个建议,五中分校表示:此前并未多想,只是觉得“春假”不应该等同于法定节假日。当然,假如这次放“春假”的效果很好,以后学校会考虑类似方案。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