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中学尝试放“春假” 教委:暂无统一规定【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一中学尝试放“春假” 教委:暂无统一规定【2】

2013年03月28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社会反响

  孩子高兴家长愁

  得知学校要放“春假”的消息,五中分校的孩子们高兴坏了。

  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他最喜欢放假,哪怕只有一天。因为不用坐在教室里,能干点儿自己想干的事,“即使蒙头大睡也是幸福的。”

  虽然初三年级真正的“春假”只有半天,大部分初三学生同样欢喜,“调整一下紧张的心态也是好的。”一位家长已经安排好,周五那天正好单位组织去郊区摘草莓,她打算把孩子带上一起去。

  但也有一些家长听到这个消息高兴不起来。“学校倒是放假了,可我们单位不放呀,哪儿有工夫陪孩子去郊游呢?”一位家长无奈地说,“只能让孩子自己在家呆一天了。”

  教委回应

  对春假暂无统一规定

  目前,市教委并未对春假秋假的安排做研究。按照以往经验,即使出台相关政策,市教委也不会对学校做统一规定。

  东城区教委表示,五中分校放“春假”的做法是学校的一种尝试,属于自主安排。虽然现阶段,全区还没有推广计划,但在国家综合实践课程框架内,鼓励学校因校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孩子年龄特点,实施课程多样化的改革探索。

  新闻延伸

  杭州师生受益“春秋假”

  杭州是全国首个设置春秋假的城市。自2004年起实施至今,令中小学师生受益。昨天,记者电话连线杭州一所高中校的老师。这位老师介绍,学校确实每年都有春秋假,各三天。春假与“五一”相连,秋假与“十一”相连。比如秋假,就设在每年9月29日、30日和10月8日,加上“十一”法定假期,一共放10天。

  为充实学生生活,秋假的头两天,学校会组织运动会。而秋假的最后一天,学生们可以凭市民卡参观博物馆等,开展“第二课堂”的社会实践。老师们则可以利用秋假休息、备课,或是进行家访。

  他山之石

  国外春秋有“常假”

  美国的学校3月中旬左右放春假,假期10天。日本学校的假期一般为每年3次,春假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一般不到两周。俄罗斯学校每到三四月份会放10天春假,虽然大部分地区仍被严寒笼罩,但学校还是会组织学生开展各种野外活动。(记者 贾晓燕)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