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小学推出校园版新闻联播(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一小学推出校园版新闻联播(图)

2013年03月28日13: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放学后,学生在直播室准备录制节目。

  每个星期五,一过下午2点,天河区昌乐小学的孩子们都会回到教室,聚精会神地等待一档节目——“星星直播室”。节目的选材、制作、播出都由学生完成,既关注社会上的新闻热点,又报道校园里、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更重要的是,每个同学都可以向栏目组投稿。  

  “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星星直播室’。这一期有哪些主要内容?先来看‘精彩节目导视’。”主持人字正腔圆的播报,拉开了“星星直播室”的序幕。在“精彩寒假见闻汇”里,制作人选择了几位同学的投稿,结合图片展示了他们寒假期间逛花市、摘草莓、参观陈家祠的快乐生活。接下来,节目发出倡议,呼吁同学们参与“文明礼仪问候周——笑脸大行动”活动。在寒假里,昌乐小学的跳绳队还受邀到电视台举办的晚会上献艺,这部分内容安排在节目将近尾声时播出。3月是“学雷锋”的月份,节目最后号召同学们一起了解雷锋、学习雷锋。

  播报器材:三台电脑加一个摄像头

  这样一期节目,总时长为20分钟。“新闻专题”一般由PPT和配乐构成。PPT的材料多数来自于学生的投稿,包括照片、文字等,也有一些内容来自网络。两到三位主持人一边播放PPT,一边解说。听上去简单?不然!节目完全采取直播形式,对工作人员及主持人的要求挺高。

  记者看到,“星星直播室”的演播室是一间大的功能室。“播出设备”大致包括三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一套音频和视频控制设备,可谓相当简易。“编导”之一、五年级女生刘小宁介绍,其中一台电脑是总控制,播放节目片头、切换画面等都由它实现。主播台上的电脑由主持人控制,用来播放专题片。摄像头是实时拍摄主持人播送新闻的场景。“其实挺难的,就说那个音频控制吧,有好多个开关,一不小心就容易按错。我大概用了一个月才熟悉了它们。刚接触的时候,经常手忙脚乱。”女生杨嘉琪说。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