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小学推出校园版新闻联播(图)【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一小学推出校园版新闻联播(图)【2】

2013年03月28日13: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播报内容:大至钓鱼岛小至校园活动

  “我们什么内容都播,只要是大家关心的就行。”女生陈悦然说,社会热点如钓鱼岛事件,她们也做过专题节目。“就是搜集了一些资料,比如钓鱼岛的地理位置啊、历史啊、照片啊,展示给大家看。”大的话题包括环境污染如雾霾天气、垃圾分类等,小的话题就是自己的身边事,比如学校举办的文体活动等。“我们节目组的同学也试过自己采访,采访同学、家长甚至学校的保安、保洁阿姨等。”

  由于做节目的需要,“星星直播室”的成员必须学习多种技能。比如拍照。“有一门兴趣课就是摄影,老师教我们,在拍照时要注意聚焦、构图和光线。比如,拍树的时候可以仰拍,这样显得树更高一些。拍人的话则要‘集中’一点,让人处于画面的中心。”“制作人”之一、女生林欣敏说。

  参与方式: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上“新闻联播”

  昌乐小学校园电视台的指导老师潘秀琼说,“星星直播室”一直保持着超高的“收视率”。“接近百分之百吧!”她笑言。“我们这个节目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每个学生都可以通过各种形式来参与。学生可以投稿,也可以来应聘制作人、主持人等。”她介绍,从素材的收集,到节目的编辑、制作,再到播出,基本都由学生自己“搞定”。她作为指导老师,只是给孩子们“把把关”。

  如今,“星星直播室”拥有了一群铁杆“粉丝”。很多同学向栏目组投稿,素材源源不断。此外,昌乐小学会将播出过的节目放在学校的网站上,供家长们观看,帮助他们了解近期校内的活动。“星星直播室”已经成为家长和学校沟通的一个新渠道。

  潘秀琼介绍,这档节目的播出,实际上是该校一直以来推行“活力教育”的一种实践和载体。“我们的宗旨是‘每一个孩子都很重要’,‘星星直播室’可以属于每一个孩子,只要他有意愿,就可以来表达。”

    (文/记者黄茜 通讯员穗教宣、吴振声 图/记者骆昌威)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