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开发“超级课程表”红遍大学校园--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大学生开发“超级课程表”红遍大学校园

2013年03月26日09:3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还在用纸质的课程表?那你就out了!日前,一款名为“超级课程表”的应用软件风靡一时。只需一键,便可将课程表录入手机。目前,这款软件的用户量已超过百万,每天登录用户超过80万,数据覆盖全国近500所高校。所不为人知的是,这个潮流软件的背后是一个90后大学生,他叫余佳文,是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的学生。

  高中首次创业捞“第一桶金”

  日前,记者来到“超级课程表”软件开发团队位于广州创意园内的办公室,看见一群90后装扮的员工都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紧张地工作。而站在记者眼前的余佳文,身材瘦弱,脸庞稚嫩,让人无法想象他就是“超级课程表”的创始人。

  事实上,“超级课程表”并非余佳文第一次创业,早在2007年,身为高中生的他便创办了一家高中生教育网站,并获得人生“第一桶金”。后来他又开发了一款闹钟程序“power alarm”,受到普遍欢迎。上大学后,凭借着前两款产品带来的资本与自信心,余佳文组建了团队“xtv one”,不过这次创业就没有一帆风顺,团队精心打造的第一款产品——邮件客户端,一推向市场便遭遇“滑铁卢”,最后这款产品贱价卖给了汕头一家网络公司。

  但失败显然没有让余佳文一蹶不振。余佳文认为,作为一名90后创业者,敢于面对失败才是正视自己的表现。“90后大学生有创造力,学习能力强,熬夜都不成问题;缺点是有点浮躁,不够成熟。”在余佳文看来,这次失败,关键在于缺乏理性的思考。几经思索,他悟出一个道理:“一定要做自己了解和有把握的产品。”

  “超级课程表”一战成名

  余佳文读的是软件工程专业,在大一时他便修完该专业的所有课程,之后,他就开始到处旁听其他专业的课程。他说:“我很享受在陌生环境上课的孤独感,那时候,我的思绪总是能无限飞翔,不少灵感由此迸发。”

  “超级课程表”的创意正是由此而来,“各个专业课程表不一样,我老是忘记,所以就想着有这样的软件该多好!”

  余佳文立刻就上网查找了一下相关应用,他发现,市场上的课程表软件都是手动的,使用很不方便。于是他萌生了设计一款能自动读取软件的想法。2011年10月,抱着试一把的心态,余佳文和他的团队只用了一周时间,就把一个草创版的课程表做了出来。

  初生的课程表非常简陋,甚至只能显示上课名称、地点和老师姓名,界面粗糙。但让余佳文意想不到的是,就是那么一款“功能简单,界面粗糙”的应用,轻易就吸引了几千名在校学生使用,不少学生还成了他的粉丝。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