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谈恋爱要“登记” 一名老师负责多对情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谈恋爱要“登记” 一名老师负责多对情侣

2013年03月25日09:3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大学校园里的情侣 记者佟建国摄

  草地上亲昵相拥,长凳上卿卿我我,高校情侣早已成为象牙塔里一道风景。可如果要将这一段段恋情登记在案,再配上个“爱情顾问”指导学生该如何谈恋爱,如何和平分手,换作你,你愿意吗?

  日前,汉口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推行“恋爱登记制”,对该院恋爱的学生进行摸底,并由老师充当恋爱学生的“爱情保镖”,调解情侣争吵,开导分手恋人,防止失恋者做出极端的举动……恋爱登记制铺开后,掌声和非议声纷至沓来:叫好者认为,部分大学生情感把控能力不强,其恋爱态度与对爱情的理解,需要学校加以引导;反对者则质疑,爱情是一种私人行为,登记的做法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

  校园新政

  学生谈恋爱要登记在册

  一名老师负责多对情侣

  3月17日,汉口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一辅导员魏慧婷,在QQ上向她的学生发布了该院实行“恋爱实名登记制”的消息。消息说,对该院大一到大四所有恋爱的学生实行自愿登记,对于没有登记的学生,通过辅导员平时观察,对确定恋爱关系或有恋爱苗头的学生,进行补充登记。经过一周时间统计调查,该学院共整理出一份1300余人的恋爱登记表,其中有493人是自愿登记。

  据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罗爱国介绍,恋爱登记表包括恋爱学生姓名、性别、联系方式、恋爱时长、对象基本情况(是同校还是外校,职业及所在地)、最近双方是否存在矛盾等。“根据恋爱登记表,本院有600多对情侣,少数学生有外校情侣,我们分配80名老师负责他们的恋爱事宜,平均一名老师负责8对情侣。”罗爱国说,这个表一个学期会全面更新一次,平时则会进行增补和删改。

  建立学生情感预警机制

  学校及时调解恋爱纠纷

  对于登记在案的学生,学院开展针对恋爱学生专题讲座以及个体恋爱指导,内容涉及性教育,恋爱观,情感纠纷处理,亲密时度的把握,自我保护意识培养等内容。罗爱国说:“除了进行恋爱知识的普及,更重要的建立学生情感预警机制,排除学生恋爱中的各种‘地雷’,防止感情不顺者做出极端的举动。”

  实施“恋爱登记制”后,该院已及时调解了多起因恋爱问题产生的纠纷。魏慧婷透露,上个星期,她就安抚了5对闹别扭的情侣,调解一对积怨甚深的情侣,最后和平分手。“因为每个恋爱对象我们都落实到了具体负责人,对于未婚同居的情侣、三角恋都及时进行了跟进处理。”

  “院长对于我们这些负责学生恋爱的老师下了死命令,谁的学生出问题谁负责。”魏慧婷表示,接到此任务后,工作量陡增,连日常查寝,都见缝插针地安排与恋爱学生交流。

  学生观点

  恋爱是私事 学校没必要介入

  该院吴同学表示:“恋爱是个人私事,不愿意和老师分享,感情上出了问题可以向闺蜜诉说,没有必要让老师介入。”该院大一男生小刘虽然恋爱了,但他一直没去登记,“学校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跟老师说恋爱的事,觉得‘交情’还不够,况且很多事也开不了口,挺尴尬的。”

  “阳光下”的爱情 会更负责

  不过一些支持者则认为,大学生的恋爱观不成熟,需要有“过来人”扶上马。该院工程管理专业大一学生浩子(化名)是第一个登记的学生,“大学生恋爱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校方的摸底,也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谈一场负责任的恋爱。”

  恋爱被“监控”感觉不自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生认为,“恋爱实名登记制”其实就是学校建立学生恋爱风险预警机制,学校用心良苦,也是对学生负责,但感觉有些不自在。

  “感情是两个人的事,需要恋爱双方自己去磨合,只有自己深入体会才会慢慢成长,学校的介入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院大二学生倩倩(化名)表示。

  该院大一学生李浩(化名)有女友,没有登记的他,想到平时和女友谈恋爱,旁边或许会有一双眼睛盯着他就感到不自在,“恋爱登记制度或可消解部分校园情感纠纷,但在别人的监护下谈恋爱,总觉得不是滋味。”

  校方回应

  绝不透露学生恋爱信息

  对于学生质疑侵犯隐私的声音,该院继续教育学院大一辅导员魏慧婷表示,该院院长向每个负责收集学生恋爱信息的老师都下达了封口令绝不允许向外透露任何一个学生的恋爱信息,互相之间也不能串联信息,“事实上,掌握全院‘恋爱花名册’的只有3人,分别是院长、书记和学院信息管理员。”

  魏慧婷还表示,要开恋爱讲座时,都是一个个悄悄通知学生;开展个体恋爱辅导时,一般会采取“私聊”模式,一般是两人独处或者网络单线交流。

  对学生恋爱干预分层次

  主推“恋爱登记制”的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罗爱国认为,对于刚刚结束高中生活的少男少女们而言,很多人对爱情一知半解,缺乏责任感和自控能力,心中只有对爱情的美好想像而缺少对爱情失败的心理准备,“如果每个学生都能接受到更多健康自然向上的爱情教育引导,校园‘爱情’才能茁壮成长。”

  罗爱国同时表示,该院对于学生爱情的干预是分层次的,对于发展势头良好的情侣来说,他们是乐见其成的,只有对于出现感情危机的情侣,才会出手干预,由老师开导,让当事大学生从感情挫折中顺利走出来。

  家长态度

  女生家长多赞成 男生家长多反对

  学生对恋爱登记制有赞有弹,不少大学生家长对这种恋爱“管理”方式意见也不一。记者采访10名大学生家长后发现,男女生家长态度迥异,男生家长多反对登记,认为校园自由恋爱才能让孩子身心健康;而不少女生家长则表示,是应该加强校园爱情管理,他们认为,如果男女生恋爱出岔子,一般“吃亏”的都是女生。

  湖北大学男生胡攀的父亲说,“毕竟孩子们都已经成年,到了这个年龄,也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管太多只会让他们出现逆反心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名女生的父亲说,“我认为学校加强恋爱管理是对的,万一发生有伤风化的事,对女孩子伤害太大了。”

  专家观点

  应看到学校背后的善意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导师郑晓边认为,该校进行“恋爱登记制”适度干预学生恋爱有理,但从长远看,无为而治还是大方向。

  郑晓边表示,我国学生恋爱时间较国外同龄人晚,他们高中时期就形成的情爱心理,一直被压制到大学才逐渐释放,而在这个释放过程中,他们的自控能力、责任感、爱情义务等方面的事情往往并没有想清楚,很多学生只能享受爱情的甜蜜,但不能承担失恋的痛苦,从而做出一些过激的事情来。从这个角度说,学校对学生进行恰当的情感管理是合适的,应该看到背后的善意。但与此同时,他也提醒学校不要过多过度地干涉学生恋爱,“我们不要人为去控制学生的恋爱进程,只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帮助和提示。”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