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逼考法官光宗耀祖 台美女大学生偷窃纾压(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父母逼考法官光宗耀祖 台美女大学生偷窃纾压(图)

2013年03月25日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女大生三度到同一家店偷东西,她将赃物塞进环保袋内(右小图),若无其事走出去(大图),被监视器拍下。图片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湾一名容貌秀丽的顶尖公立大学法律系学生,大学考上中文系,因父母期望压力下而转读法律系,大四时并考取律师资格。但女大生想到境外念书,父母却逼她考司法官光宗耀祖,她承受不了压力,疑因此罹患偷窃癖,她为纾压频至卖场偷东西,日前遭店家报警逮捕,父母在警局哭求:“别抓她,是我们逼太紧,害她变这样!”

  警方调查,这名才貌兼具的女大生(24岁)长发披肩,家住新北市,就读台北市一所知名公立大学法律系四年级,父亲是退休公务员,她读高中时曾是校际朗读、作文比赛常胜军,英文也相当流利。大学她如愿考上明星公立大学,在班上人缘佳,同学都称她是“最正(漂亮)的一姐”,大二时因父母希望她读法律系,她于是转读法律系,还在大四考上律师资格,成为校内风云人物。

  三度行窃当场被逮

  但女大生转读法律系后,原本开朗的个性开始变得忧郁,她在部落格感叹:“现实和理想总有段差距,太多的束缚与枷锁,不是那么简单就能无视和摆脱。”她更多次表达“想改变环境、想去新的地方”、“想离开台湾、想去旅行”。升上大四时,她思索未来写下:“大学活了四年,突然觉得好多事没做,或许就像妈妈说的,我过得太惬意了。”

  警方说,女大生疑似罹患偷窃癖,去年11月,她到新北市三重区一家卖场偷东西,店家发现后在办公室贴公告,提醒员工注意,12月她二度到卖场偷窃,店员发现后通报,但她已离开。本月3日中午12时许,她第三度到该卖场偷窃,员工发现她从1楼偷到2楼,将物品不断偷塞进环保袋内,装不够还塞进外套口袋,卖场立即报警。

  母哭:是我们害她

  警方到场拦下女大生,从她身上搜出24样未结账商品,包括手机皮套、弹性裤袜、卡片、原子笔、乳液、眼影、卫生棉、笔记本、便利贴等,多是百元文具用品,总值5058元(新台币,下同),女大生一开始否认偷窃,警员要她出示发票,她才坦承犯行。

  女大生双亲闻讯赶到警局,面对爱女行窃遭逮,父亲不发一语站在一旁,母亲则红着眼哭求店家:“都是我们要求她考司法官,害她压力太大,你们不要抓她,不要让她的人生留下污点!”父母的温情让店家同情女大生遭遇,也愿私下和解,但窃盗属公诉罪,警方讯后还是依窃盗罪嫌将她移送法办。

  邻夸:人生胜利组

  邻居说,女大生是小区出名的正妹,家境不错,人长得漂亮又有气质,常向长辈问安,嘴巴很甜,她姊姊也很会念书,称赞姊妹俩是“人生胜利组的成员”,得知女大生因压力大为纾压而行窃,感叹说:“漂亮、成绩又好,为何要自暴自弃?”

  服刑完毕仍可报考

  律师张建鸣表示,窃盗刑责最重5年,但初犯或情节不严重,通常判缓刑或易科罚金。若律师触犯窃盗罪,将送往律师惩戒委员会审议,但窃盗不算重罪,被停业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涉及业务上的侵占,这涉及职业道德,处罚最重为停业。台当局“考选部”则指出,该名女大生虽留窃盗前科,只要服刑结束,仍可报考司法官。

  台湾大叶大学教育专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黄德祥表示,在升学教育体制下,父母不仅有明星学校迷思,更在意职业贵贱,从小替孩子谋后路,却忽略他们的兴趣与才华,建议父母应该让孩子多方尝试,了解自我,学会为自己人生负责。

  黄德祥表示,若父母要求的与孩子想要的不同,孩子可多举成功案例说服父母,或有条件交换,如考不上台大医学系,台大其他科系也可以,在父母期望与自己意愿中寻求平衡点。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