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学生误入传销陷阱 千里应聘行李被扣失自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四学生误入传销陷阱 千里应聘行李被扣失自由

2013年03月25日09:13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轻信“高薪工作” 大四学生误入传销陷阱]

  临近毕业季,很多大学生都开始找工作。但是,有许多传销组织以“高薪工作”为诱饵,骗取大学生加入他们的传销组织。

  近日,江西抚州金巢区就被爆出有传销组织强拉大学生加入。四川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刘旭(化名)就遭遇了这样的情况。

  生活

  凌晨五点读书 捡来的白菜叶做饭

  3月以来,金巢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的民警和工商执法人员通过仔细勘查,发现了位于市区玉茗大道801号楼有一处传销窝点。

  3月5日清晨5时30分,天刚蒙蒙亮,街上人车稀少,十分安静。但是,玉茗大道801号楼却传出了阵阵读书声。这并不像是早起孩子的读书声,而是一群人在朗读某些规定。一位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称:“他们正在上早课。”这是传销组织常用的“洗脑教育”。

  随后,金巢公安分局民警和工商局执法人员就开始行动,突入这处传销窝点。最终,抓获涉嫌非法传销人员12名,其中还有一名四川籍的大学生。在传销窝点的屋子里,桌子上有刚做好的白菜煮米饭。“这是我们的早饭,几乎每天都吃这些,白菜叶子和香菇脚是我们从市区菜市场里捡来的。”一名传销人员如是说。

  讲述

  轻信一夜暴富 被骗加入传销组织

  在传销窝点的现场,一名年轻男子看到执法人员后激动地喊了起来。这名男子叫刘旭(化名),是西南科技大学的学生。刘旭称:“我要回家,我是刚刚被骗来的。”

  据刘旭介绍,他是四川西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大四学生,还未毕业。因为大四了,找工作的心情很着急。前段时间,刘旭接到一位大学同学电话,称抚州有一家大型企业高薪招聘人才,需要他这样的人。于是,刘旭怀揣着找到一个好工作的梦想来到抚州。但是,刘旭万万没有想到,他从此踏入“狼窝”。自从刘旭来到这儿后,他的手机、行李、身份证都被拿走了。并且被24小时监视,根本离不开传销窝点。刘旭只能被迫接受洗脑教育。被民警解救后,他说:“我要回四川,重新找一份踏踏实实的工作。”

  成都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大学生:“不要轻信一夜暴富的神话,在毕业找工作时,要查清企业的资质,切勿掉入传销陷阱。”

  天府早报记者赵准

  市民李女士:1598043××××网络传销组织有什么特点和手段?

  回复:网络传销组织有以下三种形式。第一,传统传销的“网络版”。即借助互联网平台推销实物产品,靠发展下线盈利。第二,靠发展下线会员增加广告点击率来给予佣金回报。第三,利用所谓的“多层次信息网络营销”模式,传销载体主要为购物网站。注册用户只要交钱,即可申请到一个用户名,用来使用网站平台。成功加入该网站后,即有资格推荐、发展他人加入,并可按照推荐成功加入的人数获取积分等。

  红盾传真>>>

  蒲阳镇上游小区展开传销清查行动

  近期,成都蒲阳工商所与辖区派出所、政府综治办、社区一道,对蒲阳镇上游小区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出租屋内人员是否从事非法传销等违法活动。

  从检查的情况看,小区有出租屋500多套,外来流动人员较多,据介绍,出租屋内有人涉嫌从事非法传销活动。检查中未取得在出租屋内从事非法传销的证据,但各部门一致表示要严密注视各个小区流动人员的动向,派出所要不定期对出租屋进行检查,工商所要认真处理群众的投诉,让非法传销没有生存的空间。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