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开发“超级课程表”红遍大学校园【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大学生开发“超级课程表”红遍大学校园【2】

2013年03月26日09:3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尝到“甜头”后,余佳文赶紧开发第二版。在新的一版软件中,余佳文加入了很多新功能。比如,它拥有“传纸条”功能,用户能实时找到上同一堂课的同学,并且向对方发送私信,这个功能的应用只需要用户加入“同班同学”模块,就可以进行实时搜索,传递“纸条”,因为这项功能,“超级课程表”还获得了“课堂搭讪神器”的绰号;此外,学生们还可以在应用中讨论课程内容,分享上课笔记,共享文件资源;也可以查看全校课程,制订个人上课计划。

  打入学生市场的同时,余佳文想到要让这款软件也受老师欢迎。于是就有了课程评价功能。这个功能可以让老师们知道同学们对课程的评价;而另一个名为“灌水本”的功能,则可以让老师了解同学们在上课时在关注什么。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个潮汕男孩余佳文用这首闽南语歌来诉说自己创业成功史。据他说,从2009年到现在,他和他的团队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受他的影响,员工们都自觉加班,早出晚归已是家常便饭。有时候半夜2时多,有些技术人员还在做代码,余佳文想“赶”他们回去睡觉,结果技术人员反而哀求他:“老板,我刚做到一半,你就让我做完吧。”也正是这样一个几近疯狂的团队,才有了今天风靡校园的“超级课程表”。

  随着“超级课程表”产品的完善,原本8个人的团队现已发展到30多人,业务范围由广东扩展到全国。在天使投资的帮助下,余佳文的公司完成了两轮融资,这更是让“超级课程表”团队如虎添翼。这款软件火了!创始人余佳文也火了。

  不急于挣快钱 追求长远发展

  “三流的创意加上一流的执行力要比一流的创意配上三流的执行力强得多。”显然,在创意和执行力中间,余佳文选择“站队”执行力。他说,自己最讨厌团队成员说:“我以后会做”,他想要听到的是:“我什么时候、如何去做”。余佳文认为,一流执行力是“超级课程表”团队最重要的品质。

  而加强执行力的方式,在余佳文看来,窍门是在管理团队上强化权威。据他介绍,他的公司有着冷酷无情的“末位淘汰制”,若员工几个季度考核排名垫底,就得收拾包袱走人。

  这种性格让他在公司发展决策时也异于常人。举个例子,由于“超级课程表”发展愈来愈火爆,有不少投资人和广告商想与他合作。但大多时候,余佳文都予以拒绝。就在采访当天,他轻描淡写地告诉记者,自己刚刚拒绝了一个投资额达数百万元的广告合同。“我不想急功近利,只要我占领了市场,钱总会来的。”在余佳文眼中,“超级课程表”是个商业价值可长期提高的产品,而无需过于在意短期挣“快钱”,要讲求长远的发展和布局。

  可余佳文并非总是刻板严苛。当员工向他抱怨公司没有零食时,他会立即跑到超市,买一堆零食让员工大快朵颐。员工若向他反映工作太累,他会马上组织周末旅行,让员工出去relax一下。

  另外,据余佳文透露,接下来“超级课程表”将会推进与高校深度合作,计划要开发“老师版本”。而针对部分大学生反映的日渐突出的“课堂纸条骚扰”问题,他们考虑设立黑名单制度。至于商业模式,余佳文却没有过多设想,他称自己不急躁,只想顺势而为。“我也不太确定未来会如何,用户喜欢什么,我就做什么,互联网产品永远都像是一个梦。只要用户喜欢你,公司就不会倒闭。”余佳文一边说着,自信的笑容已洋溢在脸上。(记者 赖竞超 实习生 陈冰斌)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